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专家谈古丝路上的中国和波斯因素

2016-09-13 16:0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阿塔峰和喀斯库勒湖摄影:罗来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来安):中国是丝绸之路起源国,而古代波斯则是陆上丝路最重要的途径国之一。在10日举办的“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研讨会上,专家表示,古丝绸之路之所以繁荣发展,中国因素占据首要位置。波斯帝国作为古代中国最大的交往对象,在推动丝路经济和人文交流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承办的“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研讨会1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新疆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贾从江认为,古代丝绸之路之所以繁荣发展,中国因素占据首要位置。“没有古代中国,丝绸之路根本是不会存在的。为什么这么讲呢?第一,丝绸之路最主要的就是丝绸、茶叶,这是陆上丝绸之路,海上我们知道运的主要是瓷器,这些古代长期只有中国内陆有。没有这些是不会把西方引来的,因为这些东西非常的珍奇,世界各国都需要,它带来了巨大的需求量。这首先等于是什么呢?中国内地长期垄断了丝绸之路上的主打产品。”

  贾从江认为其次是安全因素,他说,中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境内社会安定,对帕米尔以东地区的丝绸之路中国段实行着有效的政治军事管理,将其作为官道,在沿线设置驿站和烽燧设施,使其成为古代最安全、最方便商旅通行的道路。另外,丝绸之路作为贸易商路能够远距离、长时间存在,还因为其中有巨大的利益空间。产生这种利益空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历代中央王朝一直实行“厚往簿来”的朝贡政策,对境外使团和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使团的“贡品”,都给予等值或高于“贡品”价值之上的回报,使各国商团都有巨大利润可以获取。

  通过丝绸之路,中国向西方源源不断输出丝绸、茶叶、纸张、瓷器等物品。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理事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刘传铭说,中国外输物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还是丝绸。“最有代表性的物品不用讲肯定是丝绸,因为在很多的纪录里面,包括马其顿、东罗马帝国东征的时候,在跟印度和我们称为西域的国家发生征战时不有个神话故事吗?就是第一次在阳光下看到用丝绸做的军旗,因为丝绸是可以折光的嘛,所以对方的军队马上认为这是神兵天降,他们对丝绸的美崇拜的不得了。军旗怎么会发光呢?就是因为丝绸闪闪发光。”

  据史料记载,罗马人对中国丝绸非常痴迷,恺撒和大批罗马贵族以及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都是丝绸的爱好者,以至于罗马市场上一度每磅丝绸价值十二两黄金。

  刘传铭教授认为,除了丝绸,纸张和造纸术的输出也非常重要,这一点是得到包括西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公认的。在输出这些物品的同时,同时也输出了中国文化。

  波斯的安息(公元前247-224年)和萨珊王朝(224年-651年)幅员辽阔,全盛时期的领土包括当今伊朗、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东部边界延伸到了印度河流域和帕米尔高原。

  在“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活动沿途中,多次发现波斯文化元素,比如在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曲曼村发现目前世界上最早、海拔最高的拜火教遗址、瓦罕走廊山口树立的佛教东传第一人安息王子安世高纪念碑、在古丝路上曾扮演重要角色的粟特人也属于伊朗族。由于地处连接中国和罗马帝国、北非的中间辽阔地带,波斯帝国是中国汉唐时期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交往国。

  参加此次科考活动的北京大学教授齐东方是国内研究古代金银器和玻璃的专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中国和古代波斯交往的密切情况,其实过去的文献包括《二十四史》等正史都有记载,而考古学出现以后,又发现了很多伊朗古代的实物,比如来自萨珊王朝的金银器和玻璃,对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影响非常大。“中国制造金银器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波斯关系密切,不光是波斯,还有中亚的粟特,也都是通过丝绸之路,那个影响非常大。为什么影响大呢?因为你要看世界各个时期历史文物你就会发现,像我们中国唐代以前的,咱们横向比较啊,比我们这个金银器制造好的多。到唐代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爆发式的发展起来了,做的非常好,至少跟世界水平能打个平手,而且还有本民族文化特点。”齐东方认为,唐代金银器飞跃式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进来了大量萨珊金银器,以及来自波斯(包括粟特)制作金银器的工匠。另外,中国古代玻璃制造技术也一直受到沿丝绸之路西传的西方琉璃制造技术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萨珊玻璃。“中国发现的玻璃里面,有很多都是伊朗的,波斯萨珊王朝当时最好的产品,在我们中国现在基本都有,甚至比伊朗发现的还重要。为什么呢?第一个,伊朗发现的很多是残破的,而中国有很多都是完整的。你要知道,玻璃是易碎的。它为什么在中国保持这么好呢?因为当时传到中国之后,中国当时玻璃生产那要比伊朗差很多,当你没有发明玻璃的时候,看那个光亮透明,特别神奇,都当珍宝。而且只有贵族和寺院里面才有,所以在墓葬里面都是非常完整的。还有一个,中国发现的这些玻璃年代下限都比较准确。”

  齐教授曾到伊朗做学术交流,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伊朗博物馆收藏了不少精美的青花瓷,有些国内都没有,而且有意思的是,一些青花瓷上还刻有伊朗国王的名字。他认为,伊朗瓷器的烧造可能受到中国的影响。

  公元651,与罗马帝国共存了400年的波斯萨珊王朝被后兴起的阿拉伯帝国灭亡。一百年后,唐朝军队在怛罗斯被阿拉伯人打败,755年爆发安史之乱,唐王朝走向衰弱,中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陆上丝路因此逐渐没落,海上丝绸之路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交流主通道,中国和伊朗继续在海上丝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路一带”战略构想,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丝路沿线沿岸国的热烈响应。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聚焦世人目光,成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热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