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九成日本人赞同天皇生前退位 七成认可女性继承皇位

2016-09-13 16:47: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日本天皇和皇后出席公务活动(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12日报道,日本天皇日前表达了生前退位的意愿,对此,《朝日新闻》于10日和11日展开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91%的受访民众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赞成”,大幅超过反对者的4%。  

  据报道,在对当今天皇退位表示赞成的人群中,17%的受访者“赞成让现在的天皇生前退位”,76%的受访者“赞成今后所有天皇都能生前退位”。  

  此外,针对“是否赞同修改皇室典范,使女性也能够继承皇位”的提问,72%的受访者认为“女性也可以成为天皇”,而21%的受访者并不这么认为。  

  针对“天皇出席各种仪式、慰问灾区等‘公共行为’在发挥象征性作用方面是否重要”的提问,87%的受访者认为“很重要”或“比较重要”,12%的受访者认为“不怎么重要”或“完全不重要”。此外,有关今后此类活动,认为“像现在这样就可以”和“今后应该减少”的人数不分上下,分别占47%和44%。另有5%的人认为“增加比较好”。  

  此外,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2%(上次为48%),不支持率为29%(与上次持平),支持率小幅上升。其中,男性群体支持率为58%、女性为47%。在支持安倍内阁的理由中,50%的支持者认为“看着比其他内阁好”、认为是“政策方面”原因的占26%、认为是“以自民党为中心的内阁”原因的占15%、另有9%支持内阁的原因是“首相是安倍”。  

  据悉,本次调查于9月10日、11日以电话的形式进行,虽因调查方法不同无法进行单纯比较,但安倍内阁支持率过半是2015年2月调查以来的首次。(潘万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