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经济学家向日本记者介绍G20杭州峰会成果

2016-09-14 08:0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来自中国的5位经济学家和日本记者进行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

尽管当天东京下着中到大雨,仍有不少日本记者出席活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近日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为处于困境中的全球经济开出了创新发展的新药方。为了更好地让日本各界了解此次峰会的丰硕成果,由5位政府智库首脑组成的中国经济学家代表团13日在东京和日本记者进行了交流。

  13日上午,尽管东京下着中到大雨,但是位于市中心的记者俱乐部会议厅还是挤进了大量日本记者。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主任周强武表示,G20杭州峰会留下了大量的中国印记:“这次峰会最终发表了杭州公报,同时公布了28份具体的成果文件。在我看来,数量之多、分量之重,是比较少见的。应该说在具体成果上有许多重大突破,也体现了中国的印记。”

  周强武进一步用“六个第一”介绍了杭州峰会取得的具体成果:“这是G20峰会成果丰硕。我想用‘六个第一’给大家汇报一下。第一次提出综合运用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第一次构件了结构性改革的量化指标体系;第三个‘第一’是第一次对多边发展机构如何通过量化资产负债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提出了量化目标;第四,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经济的突出位置;第五个‘第一’,推动制定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最后一个‘第一’是推出了G20创新增长蓝图。”

  近来,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有所放缓,日本媒体上出现了大量质疑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声音,对此,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介绍说:“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所谓‘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有三个重要的特征。一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以往的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变为现在百分之六到七的中高速增长。第二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在持续不断地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0%。第三个特征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转化,过去中国经济主要靠增加要素的投入,大量消耗物资、资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带来粗放式的高速增长,现在中国经济发生了明显变化,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安倍经济学曾经给日本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也被日本各界给予厚望,然而近来在不断刺激之下,日本经济发展再现疲态。对于日本记者关心的中国学界如何看待和评价安倍经济学问题,周强武回答说:“安倍内阁自上任以来,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他的改革,其中集中体现就是所谓‘三支箭’。大家稍微留心就会注意到,他的‘三支箭’就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跟我们现在G20推出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据我个人观察,前‘两支箭’也就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当中,应该说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在结构性改革这个硬骨头上,我个人觉得,日本可能还需要加把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则委婉地表达了对于日本经济未来发展的种种担忧:“日本我们现在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一个就是财政可持续。根据麦肯锡公司的报告,日本的债务与GDP的比超过了500%,其中财政赤字所占比重大概是一半,是GDP的250%。如果财政可持续性出现问题,会对整个亚洲乃至世界出现重大冲击。第二个我们特别关心的就是日元,日元汇率最近一直在上涨,我们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日元升值,美联储又可能要升息,如果升息步伐加快,可能会导致日元汇率的大幅度波动。我们担心日元汇率的波动问题。现在负利率政策对银行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日本银行体系的稳定性也是我们关注的。总之,我们期待日本经济能够稳定并把你们的问题解决好。因为在一个越来越全球化的世界里,大家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