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月饼券失宠,中秋节增色

2016-09-14 09:31:58|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月饼券低价甩卖咯”,昨天在北京各大月饼兑换处守着的“黄牛”开始着急卖掉手中的月饼券,更是开出三折价格吸引顾客。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券提前低价甩卖,也有不少市民专门跑去抄底,买完当场兑换。一些“黄牛”吐槽月饼券好收不好卖。(9月13日《北京晨报》)

  中秋前夕,北京的月饼券出现滞销,价格不再高高在上,这未尝不是好消息。它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铿锵有力,即便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亦未敢抬头。然而,“黄牛”的吐槽却也让人们在欣慰之余不由得有些担心:“月饼券好收不好卖”,这话怎么听起来有点怪怪的感觉?

  从字面理解,“好收不好卖”,就是指市场供大于求。“黄牛”是做倒卖生意的,对于供求的变化自然十分敏感。问题是,既然月饼券“不好卖”,为何又“好收”呢?换言之,这大量出现的高价打折月饼券,是从哪儿流到“黄牛”们手里去的?

  细加分析,“黄牛”手中回收的高价月饼券,不外乎以下几种来源:有的是单位违规发放的福利,有的是官员收受的礼品,有的是送礼没能送掉的,甚至有一部分可能是其他“黄牛”从厂商手里直接倒来的……在当前各地对“四风”问题采取高压的态势下,前两者已大大萎缩,想来,这动辄数百上千元一盒的高价月饼券,很可能是厂商一厢情愿过量生产、送礼者自作多情盲目购买的结果。无论属于哪种情况,高价月饼券的大量面市,对于培育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都只能是一种负能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黄牛”手中的月饼券“不好卖”固然可喜,其“好收”却仍令人有些担忧。“好收”至少蕴含两层意思:一是数量多、急于变现,二是标价高、折扣大。这正反映了当前月饼市场在经历了数年的理性回归之后,仍然存在一些泡沫。就如一名喝得迷迷糊糊的醉汉,虽然打了几个激灵,头脑清醒了许多,但仍未完全醒酒。

  毫无疑问,在反“四风”的语境下,月饼券的失宠,恰恰意味着中秋节的增色。就因为,一张小小的月饼券,其在过去往往承载了太多的人情世故、腐败苗头。曾有网友直白地总结出一张月饼券的“轮回”:月饼厂商印了一张面值1000元的月饼券,以650元卖给经销商;经销商以800元一张卖给消费者,消费者将月饼券送给收礼人,收礼人以400元一张卖给“黄牛”,厂商最后以500元一张向“黄牛”收购。在这个流动过程中,没有生产月饼,厂商与经销商各赚150元,收礼人赚了400元,“黄牛”赚了100元。如今,“黄牛”吐槽“好收不好卖”,说明高价月饼券销售的一面已经黯然失色。如果收购的一面也短了货,变得“既不好收也不好卖”了,月饼券才算全面失色,我们的中秋才能进一步增色。

  好在,全国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已逐渐步入新常态,每逢佳节便敲警钟。如湖南省委昨日上午就召开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注意隐形变异的“四风”,紧盯违规收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我们相信,只要对“四风”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压态势,月饼券之类的送礼道具就一定会持续褪色,我们的传统节日就一定能从喧宾夺主回归到节日本身,在风清气正之中增添欢乐祥和。(袁云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