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玉庆:中小企业做好专业技术也可从环保产业分一杯羹

2016-09-14 19:13: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王玉庆在绿色财富论坛上演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9月14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国际在线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全球中小企业峰会在上海进入第三天,众嘉宾齐聚第八届绿色财富(中国)论坛,围绕如何创造对环境友好的绿色财富,发挥环保对经济的促进和优化作用,树立行业典范和环境领先企业展开精彩交流。出席论坛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最终还是要靠产业的发展,通过绿色创造发展,让环保事业本身可以增加GDP、带动就业、创造财富。在此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发展专业,凭借一技之长在环保产业链里分到一杯羹。

  经济是环境的子系统而不是相反

  王玉庆首先提出应该重新审视经济与环境的关系,“通常人们认为环境问题是经济问题引起的,所以要在经济改善了再来解决环境问题,环境问题被看作是经济的子系统。但是如果你用更广阔更基础的角度来看,经济发展中劳动力、劳动对象、劳动工具等资源都来自于环境,人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跟他的生存环境密切相关,有一个好的环境和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才能在此基础上运作。所以,经济应该是环境系统及整个人类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甚至是子系统。”

  “过去人们认为地球是中心,但哥白尼发现地球是绕着太阳转,过去的认知与现实相反,这是人类对自然认识的一个重要纠偏。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经济与环境的矛盾日益凸显,实际上也应该有这么一个翻转。”

图片默认标题

王玉庆与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在峰会期间会谈。

  让企业主动参与环保需要两手抓

  落实环保工作的一个现实是,企业在权衡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时总会面临矛盾。比如让工厂解决排污问题,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产生的成本都会不可避免的成为企业额外的负担,因此环保工作比较被动。

  王玉庆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两手抓、两手硬”:“第一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外部压力。环境有一定的外部性,企业做好了对社会公众有益,但对它自己可能未必有明显效果,这就需要通过政府法规、严格的执法、公众的舆论、社会的监督来迫使企业不能损害公益、危害环境,要使环保工作在企业内部化,让企业知道自己解决。这是必须的,也是符合环境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这方面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而且随着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对企业遵纪守法的影响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第二是要让环保变成企业内在的动力。这包括两方面,一是企业在方向的选择上和企业发展理念上就应考虑到环保。比如生产什么产品,选择什么原材料和生产工艺,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我们应该鼓励企业选择一些污染小甚至不污染的先进的无毒无害的原料和产品;二是靠技术进步。过去环保被看成是赔钱的买卖,现在完全可以变成是赚钱的生意。比如农业污染里的大头——畜牧业、养殖业,过去觉得治理起来很花钱,现在通过技术完全可以做到少污染。排出的污染物经过处理变成肥料,至少不亏钱,做得好的还可以赚钱。再比如污水处理厂,按照科学家估测,现在的技术可以到百分之六七十的能源靠自己供应,甚至完全自给,这就大大减少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费用,污泥里的有用物质还可以加以利用,效益得到改善。过去不能利用的物质现在变成财富,这就是靠科学技术解决的问题。”

  中小企业做好做深技术可在环保产业里分到一杯羹

  王玉庆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环境治理工作进展很快,但仅靠法律政策和舆论监督等手段远远不够,要依靠大量的环保产业来支撑。

  “绿色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发展绿色化,即不产生污染或者减少污染;第二方面是绿色创造发展,即使其本身可以增加GDP、带动就业、创造财富。”

  不断壮大的环保产业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也将是一个机会。“中小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如果你有很大的规模很强的实力,你可以把一些专业技术做得很专,这样就可以在环保产业的链条里起到配套作用,成为重要的一环,也可以和一些大企业合作。”

  王玉庆举例说,“我知道很多专业搞监测软件和监测设备的,还有一些专业技术解决污泥问题的,比如如何焚烧、如何肥料化、如何脱水。在宁波还有一个做100吨左右的中小型垃圾焚烧厂的,服务县以下,弥补了与大城市几百吨级垃圾焚烧厂的断层,技术很好,现在发展也很快,已经做成中型企业了。”

  “所以说中小企业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选择好方向,加大科研力度,选取一些最新的技术突破,掌握一些专业技术做深做好,是可以分到一杯羹的,也会有很好的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