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与东盟商务领袖共商推动产业合作长远之计

2016-09-14 10:0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荣蓉):首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12日在中国南宁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凝聚发展共识,共推‘一带一路’建设”,旨在搭建中国-东盟商界领袖开展全面对话交流的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对接、产能合作与相互投资。

  来自东盟-东盟工商总会、印尼工商会馆、老挝工商会、老挝中国总商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马来西亚商务理事会、中国新加坡商会、中国-泰国商务理事会、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促进会、柬埔寨广西商会等近400名商业代表参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商会对接非常必要,有利于双方共同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他说:“双方行业商协会对接非常有必要,有利于执行好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有利于中国-东盟双方的商协会一起来分析、解决问题,一起来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

  马来西亚前驻中国商务参赞、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翁忠义表示,“两国双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园区由中马双方组建合资公司进行开发建设,开创了投资合作新模式。他说:“以‘两国双园’、‘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契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也极力加快构建跨国产业和服务业,打造一批优势产业群体,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北斗卫星等战略新兴产业,同时我们也非常鼓励燕窝、清真食品以及棕榈油深加工的企业,来加强马来西亚和中国在传统优势领域的产业互补。”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中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东南亚区域销售总监邓良慧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兴通讯公司作为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为东南亚国家正在进行的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双方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他说:“东南亚一直是我们(中兴)公司业绩做得最好的一个区域。中兴已与老挝政府开展了一系列通讯项目合作,如为老挝公安部提供的安保科技系统等;在越南,中兴为越南铁路提供信息化改造技术支持等。目前我们在东南亚的发展非常好,后续的比重也会越来越大。”

  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建议,为加强中国-东盟商会间的合作,各商会应签订一份商会合作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形式、目标、举措等合作内容,推动中国-东盟在产能合作道路更加顺畅,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等诸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