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杜特尔特向美军下"逐客令"某种程度上是反恐需要

2016-09-14 17:4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据外媒9月1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下“逐客令”,要求美军驻扎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特种部队“必须离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2日表示,尚未收到菲律宾政府要求美军撤离的官方要求,并强调将与菲保持盟友关系。他同时表示,此前杜特尔特的“粗口风波”并没有影响两国间实质性关系。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杜特尔特的“逐客令”不宜过度解读,他说出此番言论是基于菲律宾南部反恐现实的需要。

  杜特尔特向美下“逐客令”某种程度上是为反恐战争的需要

  许利平说,在今年6月22日,菲律宾阿布沙耶夫武装在其南部苏禄海上绑架了印尼7名船员,至今还未释放,并且前一段时间还绑架了大量马来西亚船民,马来西亚和印尼给菲施加了非常强大的压力。

  2002年,美国以反恐为名义开始向菲律宾南部派驻特种部队,并且在菲律宾建立了小型的军事基地。最初,有五六百人定期轮换,2014年减少至200人。

  历史上,美国对菲律宾南部进行了50多年的殖民统治,特别是菲律宾南部以分离主义运动为核心的摩洛人与美军进行了长期战争并结下世仇。如果美军执意在菲律宾南部不走,不仅不会有助于反恐问题的解决,而且会让反恐复杂化。所以,杜特尔特向美国下的“逐客令”,某种程度上是为反恐战争的需要,而不是刻意针对美军。

  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不符合菲律宾根本的国家利益

  “毫无疑问,杜特尔特新政府对美国政策有了新的调整”,许利平介绍说,“阿基诺三世执政6年以来实行对美国‘一边倒’政策”。从阿基诺三世执政经验来看,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不符合菲律宾根本的国家利益,所以杜特尔特新政府要调整对美国“一边倒”政策是,但是调整的幅度如何,或者说会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调整还有待于观察。但是美菲是建立了共同防御条约的,双方在同盟关系里面建立了一些制度性的框架,比如2014年4月两国在马尼拉签署了《强化防务合作协议》。所以杜特尔特要想摆脱美国的影响,从制度层面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但许利平提到,菲律宾的政策调整更多可能是与东盟的整个外交政策一致——就是大国平衡战略,也就是说不希望向任何大国一边倒,而采取平衡的战略,而杜特尔特现在也是这么做的。

  另外,从实践经验来看,阿基诺三世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并没有给菲律宾带来绝对安全,也没有给菲律宾带来经济的繁荣。实际上,菲律宾在安全上靠近美国,然后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进行叫板、刺激中国并不符合菲律宾自身国家利益。杜特尔特在上任时就提出,解决国内的经济、民生问题以及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这些都需要与中国密切合作。

  杜特尔特有独特的处理问题的方式 这方面可能跟美国有冲突

  许利平对记者表示,另外还有一些菲律宾国内的优先议题,比如在反毒、扫毒方面,中国政府方面已经答应帮助菲律宾兴建戒毒中心,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已经在行动,所以杜特尔特大为赞赏。

  从杜特尔特个人作风来说,许利平指出他是一个非常信守承诺的人,也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又是一个充满英雄主义情怀的人。从表面上看,杜特尔特语不惊人死不休,似乎他与传统的政治家有很大的差异,但实际上,从他的施政理念以及一些具体做法来看,许利平觉得他还是比较务实的。

  由于杜特尔特是菲律宾律师出身,他深谙法律之道,但是作为一个东方国家,杜特尔特身上具有一些特色的东西,他会按照菲律宾的特色治理、处理菲律宾的某些顽疾。许利平说“我觉得杜特尔特有他独特的处理方式,所以这方面可能跟美国有冲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