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赛菲总裁蔡佳:对中国制造和民族企业充满信心

2016-09-14 13:18: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赛菲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佳(左一)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米瑞):“德国的市场特别小,所以德国的企业从开始的时候,就要考虑国际化。”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在13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欧美同学基金会、国际在线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6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上的演讲中发表了上述观点。企业在创立之初就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这同样适用于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比如专注于全类型空气品质产品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上海赛菲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中小企业峰会期间,上海赛菲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佳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

  回忆起企业初创时期的事情,蔡佳记忆犹新,“赛菲本身从事的是新风净化、健康节能环保产业,早期创业的时候中国的消费意识和市场需求是完全没有被启动的。1997年-2008年十多年间,赛菲一直是从事外贸加工和出口的。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从2008年开始,无论是政府、媒体还是老百姓逐渐意识到空气污染的问题,也逐渐重视健康环保的重要性,我们的重心才逐渐转移到国内。所以我们是从国际市场逐步迈向国内市场的。”

  在当前“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小企业,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能力能抓住机遇获得很好的发展。蔡佳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中小企业能否获得长久发展,主要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定位,其所处的产业是不是符合发展趋势;企业创办之初的规划,包括产品和创新能力是不是有比较强的竞争力,这都关系到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成就了德国经济,而大量中小企业行业翘楚的出现则依赖于立足长远、不懈钻研的工匠精神。”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在13日举行全球中小企业峰会的演讲中多次提到了德国的工匠精神。对此蔡佳则认为,“在我们所处的健康节能环保领域,80%的业内人士都在倡导以’德’服人,这里的’德’指的是德国制造。一提到德国制造,就觉得高人一等,但实际上很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所以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在学习德国制造时,对本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充满信心。”蔡佳进一步强调,“赛菲始终以自主研发为主,产品出口到德国、美国等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到了这些技术更先进国家的青睐,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在这个领域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欧美地区。”

  作为较先走向国际市场的民族企业,谈到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的合作机遇,蔡佳表示,“跨国企业在投资中小企业的时候,看中几个关键点,所处的行业是否是朝阳产业,是否处于快速发展和上升期,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在整个行业里面是否领先,是否有很好的竞争力。所以中小企业谋求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绿色经济环境下企业的新机遇”也是本次全球中小企业峰会重点关注的议题。蔡佳表示,当下任何一家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一定要考虑整个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赛菲之所以从事空气净化产业,也是顺应绿色经济发展的需要。他表示,随着环境问题的日趋严峻,以及人们对健康环保问题的逐渐重视,赛菲从事空气净化行业,一是抓住了绿色经济带来的商机,同时也是在履行健康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上海赛菲是我国首家全类型室内空气净化设备供应商,具有30年的空气净化技术沉淀。产品全面覆盖了车载,家用,商用系列空气净化器,热回收新风净化机和中大型楼宇新风净化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近年来,随着大气环境的恶化,雾霾全面爆发,人们对空气污染的认识逐渐提高,改善室内空气是每个家庭的愿望。赛菲新风净化系统作为改善室内空气的设备,在欧美国家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7%以上,新风系统等空气净化产业已成为中国新兴产业,需求量也在不断攀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