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放开导游执业限制 步子不妨再大点

2016-09-14 10:43:08|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刘军 

  海南三亚试点导游自由执业。一方面,导游向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一方面,导游向通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机构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导游原本的归属关系不变。(9月13日《人民日报》)

  放开导游自由执业的呼声由来已久。一方面,导游只能通过旅行社执业,客观形成依附关系,服务缺少能动性,服务质量堪忧,而且在从业执业中受到旅行社利益的束缚,拿谁的钱、听谁的话,在低价团、购物提成等潜规则中,被迫充当宰客的帮凶。打破导游执业的限制,有利于破除旅游服务旅行社垄断,激活旅游服务更公平地竞争。

  另一方面,现代条件下旅游服务不再是封闭的链条,服务中的各个要素,在交通、信息的发展中已经发生了变化,能够充分实现自由组合,如旅游出行、食宿、游览等具体事宜,游客都可以通过网上预约自主完成,并且有多元的选择空间。与此同时,旅客对导游服务越来越呈现个性需求的特点,如陪同向导、照顾老人等单一功能的需求更突出,这也意味着导游作为旅游服务的要素,需要独立出来,便于适应游客需求,实现微观层面最灵活、最有效的结合。

  此次三亚试水导游预约服务,迈出打破执业限制的第一步。不过,客观来看,步子太小,范围有限,相当于是在过去旅游打包服务基础上将部分服务“拆零卖”,是有限的改良。然而,导游原本的归属关系不变,网约付费的对象不变,收入分配的关系不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执业。尽管试点作为改革的探索,需要谨慎、稳步推进,但是,改革也要顺势而为,敢于突破。事实上,谁给钱向谁提供服务,本身就是一种交易,应当是自由的,只要规则设计合理,能够实现权益的对等,剩下的通过选择、通过契约,都能够达成契合。特别是在互联网条件下,这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曾经饱受质疑的电商、网约工、网约车等,都在一步一步成长壮大。

  笔者以为,放开导游自主执业的步子不妨再大一点。放开导游执业限制,导游执业完全可以交给导游行业协会来管理与规范,由行业来设计具体的运行机制、服务方式,在监管机构的主导下,建立统一的网上预约服务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实行在线服务跟踪、评价与监管。其他诸如游客保险、导游社会保障等,都可以通过立法加以细化,进行有效的利益调节。(房清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