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巨额广告救不了奶业巨头们

2016-09-14 10:32:17|来源:东方网|编辑:王瑞芳

  巨额广告救不了奶业巨头们

  国内四大乳企上半年总共花费广告宣传费用高达77.42亿元,按照上半年182天计算,平均每天四家企业的广宣投入达到了4250万元。但事实上,完全依靠广告效应带来的销量不仅严重侵蚀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而且究竟能维系多久也很难说。(9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仅仅是上半年的时间,奶业的四大巨头就投入广告费用77.42亿元,平均每天花掉4259万元。这样的广告投入换来的真会是黄金万两吗?答案已经明明白白的写在那儿,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广告效应而出现转机,反倒是陷入了混战之中,刀光剑影里,奶企也是一身血迹。

  仅仅如此倒也罢了。问题是,奶企的一身血迹已经渲染到了奶业的所有环节。原奶的价格走低,到了让养殖户无法生存的地步,很多养殖户宁愿倒奶也不愿意销售,用这样赌气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利益的诉求。而很多养殖基地也开始“杀牛应对”。

  好酒也怕巷子深。对于奶业的发展来说,也是这样的。再好的奶也害怕幽深的巷子。搞好广告宣传,搞好营销策划是需要的事情。但是,做什么事情都是需要理智的心态。过头了,则会在走入极端中,出现尴尬的局面。想起20多年前山东的某品牌白酒,当时他们一鼓作气成为央视的标王。问题是,好日子不长,广告带来的效应虽然成就了一段时间的幸福时光,当广告的光环渐渐退去之后,这家酒厂还是销声匿迹了。广告宣传需要理智态度。

  很显然,今日的奶业巨无霸走的也是广告宣传的路线。他们把巨额广告当成了争抢市场的武器,一个个厮杀呐喊,纷纷迎战。最后也只能是你也受伤,我也受伤,最后这种伤害还波及到了百姓的身上。商品价格走高,最终羊毛还是需要出在百姓的身上。再好的商品也怕“价高物美”,因为百姓生活需要考虑生活成本。

  综观四大企业的产品,实际上问题出在了雷同化上,产品种类很多,却除了商标不同、包装不同之外,在口味上没有什么差别。真正的竞争需要赢得消费者的心。而消费者的心需要用口味来竞争,当四大奶企能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困境的时候,才能在奶业的“疑无路”中迎来“又一村”。广告的巨额投资成不了救命稻草,也不是最好的竞争武器。

  以理智的心态去经营市场,去培育自己的客户群,需要口味的创新,需要质量的提升,需要价格的合理,这才是竞争最好的武器。奶业发展需要“奶声”更需要“奶气”。所谓的“奶声”是指广告宣传的声音,而所谓的“奶气”就是革新的气魄,创新的气魄,走别人不同道路的气魄。

  质量好才是真的好,质量好才是竞争最好的武器。广告做的再好,只要商品没有特色,老百姓也是不会买账的。(郝冬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