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进入新阶段

2016-09-15 23:04: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乔全兴、柳青、徐艳清):9月15日晚,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宫二号”将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技术验证等试验,并将与今年10月中下旬发射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天宫二号”的发射运行,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开始进入空间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中央军委委员、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根据北京航天指控中心报告,火箭飞行正常,‘天宫二号’准确入轨,太阳帆板展开正常。现在,我宣布,‘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产品的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设计在轨寿命不小于2年。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表示,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主要有三大任务。“‘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它完成的任务主要是中期驻留,航天员乘‘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在‘天宫二号’工作和生活30天。第二个明年要跟货运飞船对接,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第三个是为今后空间站进行一些技术试验,包括维修性一些相关的试验。”

  据介绍,“天宫二号”上搭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随着“天宫二号”的发射运行,中国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具备了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的条件。可以说,中国载人航天开始进入空间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变轨进入高度约380公里的运行轨道,进行在轨测试。“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0月中下旬发射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会进入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等待交会对接。

  武平说,与“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任务相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具有更多的特点与亮点,可以说是飞的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这次‘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以及飞船的返回都将在距离地面393公里开展,这与未来空间站的轨道是基本相同的;我们将充分利用平台的支持能力,太空微重力和辐射的环境资源,航天员可以较长时间驻留参与实验优势条件,开展涉及众多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实验;这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总的飞行时间将从‘神舟十号’任务的15天增加到这次任务的33天。”

  武平说,发射“天宫二号”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关键之战,将为中国后续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对于推进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征二号FT2火箭与之前的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

  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6次飞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