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电影《斯诺登》上映 斯诺登与美众议院"骂战"未停

2016-09-17 09:26:38|来源:新京报|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电影已上映 “骂战”仍未停

图片默认标题

《斯诺登》电影剧照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棱镜”项目计划爆料者斯诺登通过视频连线现身,与美国两家人权组织人员进行对话。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的新电影《斯诺登》正式上映,让沉寂多时的斯诺登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就在电影上映前一天,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一份报告,猛批斯诺登不是“坚持原则的告密者”,他的行为严重危害了美国军人和平民的安全。此前,两家人权组织刚刚联合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请愿,呼吁其在任期结束前“赦免斯诺登”。据新华社

  众议院

  斯诺登是“心怀不满的员工”

  2013年,斯诺登将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透露给媒体,曝光美国安全部门“9·11”后的大规模监听活动,之后他一直居住在俄罗斯。

  按法新社说法,斯诺登此举促使美国国会于2015年出台法规,规范国家安全局收集手机通信的一些做法。

  15日公开的简短报告是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历时两年调查完成的一份36页“最高机密”报告的概述版。调查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共同展开,旨在弄清斯诺登如何获取机密文件、文件内容以及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

  报告指出,斯诺登绝非其自称的“告密者”,他从国家安全局“窃取了150万份敏感文件”,大部分文件内容都与侵犯隐私无关,但包含对美国的外国敌对势力意义重大的情报和防务信息。

  报告说,尽管目前尚无法“全方位”判断斯诺登造成的危害有多严重,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评估后发现,他“把保护美国海外部队以及对恐怖分子和国家起到关键防御作用的秘密拱手让人”。

  报告还包含一些从未公开过的针对斯诺登本人及其动机的指责。按报告说法,斯诺登窃取并曝光机密文件只因他与同事和上司经常发生过节而“心怀不满”。

  此外,报告说斯诺登一直夸大、编造自己的经历:停止参加美国陆军训练不是因为双腿骨折,而是因为“胫前疼痛被淘汰”;在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时,也不是“高级顾问”,而只是一个初级计算机技术员;他甚至从未获得过相当于高中毕业的学历证书。

  斯诺登

  众议院报告“扭曲事实”

  作为回应,斯诺登在推特上发文称,报告是对事实“毫无掩饰的扭曲”,“如果不涉及这种严重的失信行为,这(报告内容)还挺好笑”。

  “棱镜”项目曝光后,美国政府宣布通缉斯诺登,并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对其进行起诉。根据美国法律,斯诺登或面临长达30年的监禁。

  14日,包括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内的两家人权组织联合发起请愿,呼吁奥巴马在2017年1月卸任前赦免斯诺登。

  请愿者称,没有人应该因曝光了相当于“无差别大规模通信监听”这样侵犯人权的行为而受到指控。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称赞他是“一个伟大的美国人,值得为其爱国行为获得宽恕”。

  不过,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4日说,奥巴马不会赦免斯诺登,后者的行为“置美国人民和美国国家安全于危险之中”,“因此奥巴马政府的方针是,斯诺登应回到美国,面对他所面临的严重指控”。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维茨纳认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缺乏实质内容。他还注意到,报告在电影《斯诺登》上映前1天发布,“证明情报圈内人士把我们当回事儿,他们担心电影会进一步树立斯诺登真正爱国者的形象,而他就是这样的人”。

  斯诺登大事记

  2013年5月

  斯诺登以治病为由飞到中国香港,将美国国安局的“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披露给《卫报》和《华盛顿邮报》。

  2013年6月

  《卫报》和《华盛顿邮报》将秘密文件登出,斯诺登遭到美国的通缉,随后离开中国香港逃往俄罗斯。

  2013年8月

  斯诺登获得俄罗斯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申请。

  2014年8月

  斯诺登获得俄罗斯的居留许可,期限为3年。

  2015年10月

  斯诺登接受BBC专访时称愿回国,即便面临牢狱之灾。

  2016年9月

  由好莱坞导演奥利弗·斯通导演、约瑟夫·高登-莱维特主演的电影《斯诺登》正式上映。

  花絮

  导演、主演呼吁特赦斯诺登

  电影上映前几天,斯诺登接受了英国《卫报》的视频连线采访。他说,虽然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但从道德伦理层面来说,他做的是一件“非常必要、至关重要”的事。

  自从避难俄罗斯后,斯诺登多次表达过回国的意愿。但按照目前的形势,斯诺登一旦踏上美国土地,面临的将是牢狱之灾。

  斯诺登只能寄希望于奥巴马在卸任前特赦他。特赦权是美国总统特有的权力之一,克林顿、小布什都曾在卸任前特赦过一批人。

  在电影上映前的宣传活动中,导演斯通借机向奥巴马“喊话”:“我们希望奥巴马先生能灵光一闪,找到赦免斯诺登的方法。”

  斯通表示,虽然斯诺登现在流亡在外,但他对其国内的公共隐私和监控问题仍有着巨大的影响。

  而在电影中扮演斯诺登的演员约瑟夫·高登-莱维特也表示,希望斯诺登能得到特赦。“如果斯诺登先生能得到公平的审判,他会回来接受审判的。希望这部电影能帮上忙。”他说。

  不过斯诺登遭遇特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奥巴马上个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提到,不会因为政治目的赦免任何嫌犯。此外,据美国司法部网站此前的统计,自1900年以来的所有总统中,奥巴马特赦的人数是最少的,只有64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