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叙利亚难民:希望局势赶快稳定下来让我们能回家

2016-09-17 11:36: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贝鲁特街上乞讨的叙利亚难民 摄影 王昆鹏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记者 王昆鹏):叙利亚持续五年多的战争迫使数百万人民逃亡国外成为难民。在邻国黎巴嫩,就生活着约110万叙利亚难民,东部临近叙利亚边境的贝卡谷底就容纳了20多万人,其余的叙利亚难民则分布在黎巴嫩各地。

  在黎巴嫩,几乎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叙利亚难民。在首都贝鲁特街头,记者询问了两个黎巴嫩当地人,一个人觉得黎巴嫩现在问题很多,难民的涌入加剧社会的矛盾。另一人则说,黎巴嫩人和叙利亚人是一家人,愿意接纳叙利亚的兄弟姐妹来避难。

  在黎巴嫩的约110万叙利亚难民虽然远离战火的威胁,但异乡生活并不容易。贝鲁特一些比较繁华的街头和海滨的主路,沿街乞讨的叙利亚妇女儿童随处可见。

  在黎巴嫩南部提尔市的山区,中国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附近,记者见到了一个小规模的难民聚居点。大概有200人生活在这个临时的居所,人们在不同的时期从叙利亚来到这里。

  在一个用木框和塑料布建成的屋子前,记者见到了瓦利德。他带着妻子和六个孩子,三年前从叙利亚的伊德利卜来到黎巴嫩,如今这个空场上的棚屋就是他们临时的家,“我们在叙利亚的房子虽然那时候还没有被毁,但是政府军撤出了村庄,极端的武装分子来到了那个地方。我害怕他们,担心他们做出什么可怕的事情来,所以在那之前就带着家人逃出来了。”

  瓦利德介绍,当时村里的不少亲戚朋友一切逃到了黎巴嫩,后来在不同的地方生活。他们所在的这个聚居点并不是黎巴嫩政府安置的。土地的拥有者同意他们可以在这里落脚,于是陆续到来的难民搭建起简易的板房或者帐篷,都是自己想办法:“除了联合国难民署每个月给每个人提供的27美元之外,再没有什么人提供援助了。我为了养活家人现在要去找些活儿干赚钱。”

  在这里,一些儿童看见记者很快围过来,孩子们身上的衣服很脏,有的已经破了,有的孩子连鞋子也没有。但是不同于大人满脸的愁容,孩子们看见外来的人好奇的打招呼,也露出了笑容。几个年纪小的孩子对记者手中的相机特别感兴趣,拿到手中之后“喀嚓喀嚓”地照了很多照片。其中一个大些的孩子,则只是腼腆地站在一旁。

  瓦利德的孩子中,八岁的女儿法蒂玛算比较幸运,能够在当地的公立学校和黎巴嫩的孩子一起读书。不过年纪大些的女儿要跟着他去打工赚钱:“我和家里的几个女儿当劳工,在附近找农活儿干赚钱,一天的报酬是7到10美元。”

  背井离乡的生活总是异常艰辛,然而相比于其他一些难民,瓦利德和这个聚居点的人们是幸运的。因为靠近中国维和部队,所以安全有保障。更重要的是,中国官兵免费为他们提供宝贵的饮用水,还有医疗的援助:“此外我们得到了附近的中国维和军人的人道主义援助,除了水之外,我们还能从中国营得到医疗照顾。”

  瓦利德对于中国维和军人非常感谢,而且他还知道中国也在帮助他的国家。瓦利德说,他几乎天天关注着叙利亚的新闻,希望局势赶快稳定下来,叙利亚政府恢复对国家的治理,“当然,希望等叙利亚局势稳定了我们就能回国,那片土地对我们而言意味着很多。所以我们等战争结束了就回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