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讲述中国健儿夺金秘籍

2016-09-17 17:15:56|来源:央广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讲述中国健儿夺金秘籍

  央广网里约9月17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五届残奥会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如火如荼举行,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截至目前,共获得了90枚金牌、72枚银牌、46枚铜牌,暂居金牌榜、奖牌榜首位。中国代表团为什么能拿到这么多的奖牌?背后有什么夺金秘籍?在他们眼中,巴西体育赛事组织得怎么样?中国残联主席、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在里约接受了央广记者采访。

  308名运动员,参加了17个大项、308个小项的比赛,这是我国参加在境外举行的残奥会中,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告诉记者,中国健儿在里约收获的沉甸甸的奖牌中,有不少项目是重大突破。

  张海迪表示,这次获奖面比过去拓宽了很多,特别是一些轮椅竞速的技术含量大大的提高了,另外还有轮椅击剑,这也是一个具有相当技术含量的项目,有的运动员获得了金牌。还有一个新兴项目叫皮划艇,过去我们没有,现在有了,这是需要力量的角逐,非常好的意志力,并且又有很好的这种控制力。

  十几天的里约残奥会即将落下帷幕,中国健儿们在各个赛场奋勇拼搏的身影依然难以忘怀。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接连战胜西班牙、墨西哥,在和阿根廷、巴西的较量中也不落下风。盲人足球运动员们的竞赛面貌,给张海迪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海迪说,运动员眼睛全部蒙起来,都要戴上眼罩,全部凭借耳朵来听,扑倒地上的疼痛,远远超过了运动员的强度,他们别说获得金牌,就是有勇气到赛场上来,就是勇士,就是英雄,就要为这勇敢的生命而讴歌。

  中国目前有8500万残疾人,站在奥运舞台上并且夺得奖牌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忍受着身体伤痛,生活也并不富裕。在张海迪看来,残奥运动员取得的成绩,让面临困难的残疾人看到生活希望,让他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够有很好的明天。

  张海迪表示,他们要走向社会重新康复,寻找到更好的生活,他们非常需要精神的激励,能够给予这些残疾人以希望,让他们看到:“我能!我一定能!今天我不能,那么我经过了训练,经过了刻苦的锻炼,我一定能!”

  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奖牌数遥遥领先。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中国残奥会上会拿到这么的奖牌?是不是因为比赛难度低呢?张海迪回应说,看过比赛的朋友都会发现,残奥会的比赛难度一点也不低,中国代表团之所以表现优秀,是得益于科学系统训练。目前,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已经建立了“县级发现、市级选送、省级培养、国家提高”的四级联动残疾人培养体系,不断为我国参加残疾人国际赛事输送人才。

  张海迪介绍,我们现在有16个省市建立起来了残疾人训练中心,如果去那里看一看,就知道有这么好的体育设施,这么好的条件,再一想,我们的残疾运动员能得这么多的奖牌,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巴西经济不景气,奥运预算压缩,志愿者减员,里约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饱受外界质疑,中国近500人的庞大代表团,如何看待巴西赛事组织工作?张海迪说,巴西人民的热情和周到服务,让她十分感动,也超出了她的想象。这是一届成功赛事的重要保障。

  张海迪说,巴西观众,对残奥会的极大热情,这个比什么都重要。乒乓球赛场,仿佛成了中国的主场,里约人民用中国话在那里喊:中国!加油!,满场都是这样的声音,人声鼎沸的感觉。让我们感到,一个国家的人民拥有这么大的热情,还怕办不好运动会吗?所以,人是最重要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