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阳光下的罪恶——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行展”黑龙江启幕

2016-09-17 14:02:3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阳光下的罪恶——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行展”黑龙江启幕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黑盒”面向全世界的观众开放。 中新社发 王栋梁 摄  

  中新社哈尔滨9月17日电 (记者 刘锡菊)17日,“阳光下的罪恶——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行展”在东北烈士纪念馆举办。该展览通过大量历史照片和图片,展示了侵华日军进行化学武器实验、化学战的罪恶行径和战后贻害,中国民众对日诉讼等有关历史事实。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惨遭奴役,继而奋起抗争,浴血奋战并最终取得全民族抗战的伟大胜利。自此,“九一八”事变成为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国际社会禁止化学武器的努力”、“日本化学战准备”、“侵华日军的化学战”、“日本化学武器战后遗留问题”和“举步维艰的日遗化武受害者对日诉讼”五部分,共包括200余幅照片、图片和图表。

  在现场一张张展板上,日本陆军化学武器研究机构沿革、日本化学武器研究经费部分统计数据、日本陆军科学研究所的主要毒剂等资料被一一展现。3000多名观众到场,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解说。

  “我对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认识,更多是停留在教科书上。此次展出的资料,足以佐证侵华日军在中国土地上的罪恶行径。通过这次展览,我深感震惊和悲愤,也勾起对那场战争中遇难同胞的追思。”今年25岁的哈尔滨市民杨秋说,她此刻的心情十分沉重。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告诉中新社记者,本次展览揭露了日本在一战后秘密研究和大量生产化学武器的历史事实,也揭露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无视国际公约,大规模、持续使用各种化学武器,甚至惨无人道地用中国平民和战俘做毒气效应实验的罪行。直至战后,这些被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仍继续危害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存环境。“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刘春杰说。(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