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律宾与美国保持距离,欲在大国中寻求平衡

2016-09-18 14:51: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据《菲律宾星报》12日报道,杜特尔特当天下令,要求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的所有美国特种部队离开。这些美国军方人员一直是菲律宾打击极端武装分子的军事顾问。杜特尔特声称:“只要我们和美国在一起,菲律宾就不得安宁”。而杜特尔特13日又抛出重量级消息,他正在考虑从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同时结束与美军在南海的联合巡逻。

  看到这里,有人联想到几日前杜特尔特对奥巴马爆的“粗口”,认为这是美菲决裂的开始,而中国将会从中受益匪浅。不过笔者认为,这种想法过于乐观了。

  杜特尔特在公开场合侮辱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言行,如果从人际关系来说,确实可能会造成“老死不相往来”的后果。但在国际关系中,最多只会掀起一丝的波澜,因为国际关系始终是以国家利益为核心或出发点,熟悉外交领域的人都知道,只要与国有利,必要时任何面子都可以不要,包括总统在内,所以美国在总统被骂以后并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愤怒”举动。美菲在嘴上虽然不和,但在南海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那就是遏制中国,美国需要菲律宾作为干涉南海的抓手,而菲律宾需要美国作为对抗中国的后盾。不管两国的总统是谁,只要这种需求存在,美菲之间就不可能离的太远。

  而杜特尔特之所以给美菲关系泼冷水,一方面是表达对美国处理地区事务的不满,如大西洋协会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所说:“杜特尔特的话里透露着失望,因为他一直希望美国在黄岩岛问题上态度更明确一些,但是即使菲美是军事同盟,美国也不愿在黄岩岛问题上再进一步”。报道称,很多菲律宾人觉得他们在黄岩岛没有获得美国足够的支持,特别是与美国对日本的支持相比,更是如此。

  另一方面,杜特尔特恼火美国以人权为由批评其打击毒贩,而这正是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争取国内民众支持的主要手段之一。

  同时,笔者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视菲律宾不愿意在美国的战车上绑的太紧,在和平时期,小国若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在国际社会保持一定的自由度,才能在大国之间游刃有余,菲律宾由于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也许愿意成为美国在南海对抗中国的“马前卒”,但是肯定不愿当牺牲品,所以杜特尔特刻意与美国保持了距离,同时给中国留下了余地。

  但由于美菲在南海对中国的立场仍旧一致,所以中国还需保持足够的清醒,正如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12日清晨在广播节目中称,“美国是我们的盟友,诚如美方形容,我们的防务关系坚如磐石。”(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