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九一八”江苏全省鸣放警报 中外游客默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6-09-18 13:12:36|来源:中新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九一八”江苏全省鸣放警报 中外游客默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中新网南京9月18日电(申冉 杨颜慈)9月18日上午十时整,江苏省会南京市上空传来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文简称纪江东门念馆)内,来自中外的游客,纷纷停下脚步,默默为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哀悼。

  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纪念日。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借此事变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间,战火一路燎原,中国大片国土沦陷,南京等大城市遭遇侵略者的屠戮,3500万民众伤亡,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惨痛的一段历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江苏省民防局《关于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通知》,18日上午的10时至10时19分,江苏全省连续三次鸣放时长三分钟的警报:10∶00—10∶03鸣放预先警报;10∶08—10∶11鸣放空袭警报;10∶16—10∶19鸣放解除警报。

  尽管根据当地政府要求,“防空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但是,当警报声尖锐地响起时,匆忙的城市节奏依然为这一刻的凝重和庄严而停驻。

  在南京市江东门纪念馆内,警报响起时,正在参观的海内外游客自觉停下脚步,低头为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默哀。

  来自墨西哥的游客玛利亚,是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仔细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她告诉记者,非常难得在这样一个日子来到这里,对于这段战争史自己了解的不多,“但是,当警报响起时,站在这里,我有一种身临其境、与受难的人们在一起的感觉。我要把这段惨痛的历史带回去,告诉我的朋友和家人。”

  在城市的街道上,人们自发停下正在做的事情和正在行进的脚步,车辆也渐渐放缓速度。

  一位怀抱孩子的年轻母亲告诉记者,在前一天已经将“九一八”的历史告诉女儿,希望在警报响起的一刻,孩子感受到的不是恐惧,而是对战争的警惕。

  当天上午,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同时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