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权纪实:湖北兴山贫困百姓看病不再难

2016-09-18 11:1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陈家湾卫生所所在办公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天舒):“我得了胃病,住院住了半个月,我自己没花钱!”在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卫生所,向昌喜老人的话让来访的记者们都感到惊讶。这位住在陈家湾村的孤寡老人曾多年无人照料,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尽管作为五保户,老人得以享受了不少医疗优惠政策,但今年年初当地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真正让老人安安心心地在医院住院半个多月,把胃病看好了。

  看病不花钱,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尤其对于一位生活在贫困县的孤寡老人来说,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据兴山县县委书记谭业明介绍,作为老区贫困县,兴山县18万人口中建档立册的农村贫困人口达到2.57万人,其中30%以上是因病致贫或返贫。尽管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在当地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且从2013年起又开始实施大病保险政策,这两项政策大大减轻了当地居民的医疗负担,但是大病、重病还是让不少居民感到沉重不堪。宜昌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陈卫卫表示,对于因病致贫的贫困对象脱贫救助工作难度很大:“特殊对象脱贫难度是比较大的,主要就集中在因病致贫的这些贫困对象,要帮助他们脱贫面临的难度比一般健康的、有劳动能力的人脱贫的难度要大一些。”

  因此,兴山县于2016年1月1日实施了精准扶贫医疗补充保险制度,通过政府最后兜底,从制度上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政策实施以来,当地的参保人群切实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的优惠。兴山县卫生计生局公共卫生股工作人员李金娥介绍说:“农村五保今年有301人住院,合规自费的部分基本上都是零,基本上一分钱都不用出。”

图片默认标题

向昌喜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兴山实行的“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基本医疗+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精准扶贫模式,对于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兴山县财政出钱向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负责精准扶贫医疗补充保险制度的实施和兑付,为全县居民进行医疗兜底。李金娥介绍说,现在当地参保居民看病最多只花一万二:“普通居民合规自费1.2万元以上的部分全部给与报销;农村低保及普通贫困对象1.2万元以下的部分再给与90%的报销;第三类是农村五保和城镇特困对象、“三无”对象和城乡孤儿这类特困对象自费1.2万元以下的部分全部给与报销。他们合规自费的部分基本上一分钱不花。”

  据了解,兴山县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在2011年为3亿元,而2015年达到了9.5亿元,翻了3倍多,而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投保仅占财政支出的1%,目前财政完全可以承担这一支出。今年一季度,政府兜底对象报销医疗费用43万元。今年一季度,全县有5652人次获得医疗救助1714.8万元,救助对象自费比例34%,与新政实施前的47%比,医疗负担减轻13%。

  除了医疗兜底,保障居民看得起病,为解决医疗救助中结算“审批程序繁杂、报销多头奔波”的弊端,兴山县卫生局牵头,协调合管办、人寿(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人保(中国人民保险)财险公司在定点医院合署办公,设立统一窗口,实行三位一体“一站式”结算服务。患者出院时只需在定点医院结算窗口结清自费部分即可。同时由县人寿保险公司牵头,在每个村设立一名“政保专员”,每个乡镇设立一名“政保主管”,为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和参保服务,让看病的居民享受高效率的服务。向昌喜老人喜滋滋地说:“现在都是一站式(服务),以前要等,要排队,要找这个、找那个。办事办得快,不像以前要等半天,现在办得快,办得好,确实跟以前不一样。确实好,现在政策好啦!”

  目前,兴山县的精准扶贫医疗补充保险制度工作持续铺开,各地区的先进工作经验也不断推广到其他地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贫困地区的“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图片默认标题

卫生所内的标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