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党和红军如何利用报纸发挥作用

2016-09-18 15:25:06|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柏漪

长征中党和红军如何利用报纸发挥作用

  这是《红星报》关于红军强渡乌江英雄事迹的报道(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长征中党和红军如何利用报纸发挥作用

  肖石忠、王经国、孙杰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传播渠道日益多元的今天,传统的新闻载体——报纸,似乎离人们渐行渐远。然而,在80多年前的长征中,对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来说,报刊的作用不亚于枪支弹药,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同时也是红军了解外界信息的重要手段。

  条件艰苦但办报不止

  长征开始后,为了打破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常常是连续行军作战,所处环境十分恶劣。但即使这样,他们仍想方设法坚持编印报刊,如红军总政治部的《红星》报、《前进》报,红一军团的《战士》报,红二方面军的《前进》(副刊),红四方面军的《不胜不休》报等,都在长征路上坚持出版。

  1931年11月7日,红色中华通讯社(即新华社前身,简称红中社)在江西瑞金成立。红中社最初担负两项任务:对外播发宣传中国共产党、苏区和红军的新闻,编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依靠抄收国民党中央社的电讯,编印供领导决策的内部参考消息(《参考消息》前身)。

  长征期间,《红色中华》报因条件有限而停止工作,但抄收工作始终在进行,为中央领导了解敌方信息、实施正确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红军长征中的报刊多为手刻蜡纸油印。由于物资紧张,红军的印刷设备十分简陋,如《红星》报就是一台油印机、几盒油墨、几筒蜡纸、几块钢板、几支铅笔和一些毛边纸等。报纸最初使用从苏区带来的毛边纸,用完后,大家就因地制宜找“纸”源。长征中曾发行过“叶报”,就是拿树叶当纸进行宣传。

  1934年10月20日,《红星》报发行了长征中的第1期油印报纸,其中《突破敌人封锁线,争取反攻敌人的初步胜利》《当前进攻战斗中的政治工作》等文章,起到了积极的战斗动员作用。1934年11月7日,《红星》报针对个别部队纪律松懈、违反群众纪律的现象,刊登了加强党和军队组织纪律的文章,对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党员干部和红军指战员切实保护群众利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