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媒体座谈会在京成功举行

2016-09-18 16:1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9月17日,中俄媒体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拍摄:李哲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哲雅):17日,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办的中俄媒体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领区多家地方媒体、中方相关部门及主流媒体近3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双方代表分别发言并围绕“中俄合作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对俄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中俄媒体担负着传播信息和促进沟通交流的重要作用。双方应充分利用各自信息资源,同时注重新媒体平台发展,聚焦青年领域合作,联合地方媒体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俄方记者团团长、《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报》副主编波塔舍娃首先对主办方的热情接待和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在俄罗斯,地方媒体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受众范围可达到地区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中俄两国媒体应加强地方报道合作力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展以及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

  座谈会上,中俄两国记者代表纷纷发言,在介绍各自媒体发展工作经验的同时,也为中俄媒体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来自北京青年报新闻中心的资深记者岳菲菲介绍了所在媒体新媒体平台的创新实践情况,并同俄方嘉宾分享了新媒体采写和编辑的流程与心得。她表示,有效地利用微信和微博等社交互动平台,并且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获取第一手咨询和服务,不仅能够提高新闻时效性和传播范围,同时还能扩大订阅用户数量和增强用户黏度。

  对于中俄媒体之间存在的问题,南方都市报记者、资深媒体人方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认识,在广度和深度上,可能还不如中国人对俄罗斯的认识。近年来,虽然报道数量提高了,但大多是对具体新闻事件的描述,很少有对中国政治、社会发展的全景报道。

  俄罗斯塔斯社乌拉尔分社信息部主管马雷赫表示,希望中俄两国媒体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系列活动的报道工作,让两国地方民众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对方。

  2016-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本次座谈会是“媒体年”框架下的活动之一,旨在增进俄民众对华了解,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合力讲好中俄故事。据悉,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领区记者代表团一行9人于9月12日至19日访问中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对深圳、广州和北京等相关媒体单位进行了参观调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