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姐老矣 尚能选否

2016-09-18 07:42:1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希拉里太能拼了,谈及她出席“9·11”恐怖袭击15周年活动几乎晕倒提前退场时,副手蒂姆·凯恩由衷地说:“她太敬业,我们都感动坏了。”那一天的情况突然、复杂而敏感,当希拉里提前退场在搀扶下往保姆车挪动,最后那一步实在迈不出去,就顺势倒进车里。几名敏捷高大的保镖提前护过来,挡住了镜头和人们的视线。一个多小时后,希拉里重新出现在媒体镜头下,一如往常地笑容可掬,而后在社交网站说:我觉得好多了,真是好多了。不过她还是决定遵照医嘱,取消了后边两天的竞选活动,即便这个时候休息对她而言实在是无法接受。

  希拉里这次病的真不是时候。此前竞选对手特朗普的团队不断释放希拉里身体有病的信息。有文有图,都近乎有真相了。以至于不断否认的希拉里不得不在一次电视访谈中拿过一个罐头当众拧开盖子,以此来证明她身体不错。可是,空穴来风毕竟有风,当11日希拉里在大庭广众之下一头栽进保姆车,全世界的人都肯定了:希拉里的身体真不像她丈夫所说的那么棒。

  希拉里团队的危机处理事后被认为不合格,被批评事后90分钟各路记者被有意隔离开,这不符合规矩;她的团队和私人医生给出的病因不及时且不合理:即便是天热,秋天的纽约不至于把人热病,如果是肺炎那为什么不提前告知公众?而且既然病了为什么还不要命地搏?

  其实希拉里从来是很搏的。自1993年以第一夫人的身份与丈夫比尔·克林顿总统前往华盛顿后,首都几乎没有一天不能感受到希拉里的影响力。当她搬出白宫不久,就转而成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随后成为一名几乎要取胜的总统候选人,然后在败选后被自己的政敌任命为国务卿,并很快成为奥巴马最倚赖的顾问之一。

  希拉里有多搏?她曾创下一个纪录:担任国务卿4年中,她访问了112个国家,飞行里程超过150万公里。这一纪录最近才被现任国务卿克里打破。也是在这四年间,随着希拉里在全球往返奔波,她在美国公众中的支持率也飙升至新的高度,她此前在公众生活中曾被视为一个招致不和的人物。这也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在一个还没有出现过女总统的国家,更多人认为希拉里更适合做将才,而非帅才。

  可是,希拉里就是不明白兼不服气,既然说我出色有才干,为啥我就不能当总统?公众不说,可是大家都是这个意思:希拉里你太搏了,为了权力,可以不要情感、不要操守、不要身体,甚至连命都不要了。这样的女人做总统,难道不是很惊悚吗?

  现在看希拉里的身体以及衍生效应,大约有三种视角:对于那些事不关己的,包括外国人,基本上都是听段子、看乐子;对于美国民众,主要是疑虑,疑虑希拉里的身体是否还能继续竞选、假若当选是否堪任总统一职?疑虑她究竟有没有说清身体状况,也因此进一步怀疑她的政治操守;对于参选政党,民主党当然是惊心步步力保希拉里不倒,共和党则力图抓住机会死缠烂打。

  就希拉里而言,身体不好是坐实的事情,关键在于到底有多不好?后续近两个月的竞选是最耗体力的搏杀阶段,希拉里能否撑得住?再,从种种情况看,希拉里的病是机理性老弱所致,无法回春。11日瘫在病榻之时,她究竟有没有对全力搏杀对身体乃至生命造成的伤害有过哪怕闪念般的反省?

  就如同力图切割“邮件门”的负面影响,希拉里后续定会竭力摆脱身体有病的消极效应,所以当本文发出时,她已然又如打鸡血一般现身竞选场合。但她基本无法摆脱两个难题,一是政选敌手的无情击打,一是她已经几乎耗尽的精力对全力竞选的干扰。当然也有“有利”一面,如果竞选团队将希拉里塑造出背水一战、以死相拼的壮烈气质,同时让特朗普扮演无情、无人性的死坏敌人,或许这能逼出希拉里支持者放手一搏的激情,相对共和党选民,民主党真的需要煽动性的激情。

  预判未来两个月是有风险的,就好比无法预判希拉里会不会再次摔倒、特朗普会不会曝出丑闻。不过,有几点可以肯定,一、希拉里绝不会放弃参选,否则就不是希拉里了。即便倒下,她也一定会倒在搏向总统的路上。二、身体出问题后,她会更搏,但此选对希拉里而言,成也是搏,败也是搏。搏杀,必会无所不用其极,却往往会露出破绽,遭到特朗普团队的致命反扑。三、这次大选是美国极化政治的又一次显影,特朗普本来就很极端,如果希拉里舍命拼下总统一位,死里脱生的她将会在政治上更加极端。无论谁当选,美国选后的世界,势必迎来内外政策的震荡活跃期,所以,请注意,提前系好安全带!(夏文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