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二线城市高烧不降 杭州重启住宅限购政策

2016-09-19 17:08: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中国国家统计局19号发布了对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8月,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涨幅扩大。自此背景下,杭州也于19号重启限购政策,成为今年以来第六个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专家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城市实施限购政策。专家同时指出,去库存不能搞“一刀切”,要防止资金大量涌入本就没有多少库存的一二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与上月相比,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和6个。

  作为知名度较高的二线城市,8月份杭州成交均价为18298元/平方米,同比去年8月涨幅高达19%。二十国集团峰会九月初在杭州召开,又进一步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更加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

  为防止楼市过热,自9月19日起,杭州暂停向限购范围内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住房,其中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这意味着,非杭州户籍居民在杭州限购区域只能买一套住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杭州并不希望楼市出现过度的投资、投机,出台限购政策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杭州的房价在最近几个月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上涨,不论是七月份还是八月份,我们说杭州的房价涨幅,还是处于全国的前列的,另外从成交量来看的话,杭州前八个月,成交了13万套的商品房,而且库存只有十二万套左右,再叠加上G20前后,一系列的利好变现之后,地方上明显地出现了一波恐慌性的抢房抢购的潮流,这就导致了有需要出台政策的市场基础,很多人也预期杭州会出台一系列收紧的政策。”

  今年以来,杭州的外来购房群体增长较快,整体比例不断攀升,8月份杭州的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杭州之所以把限购的对象限定为外来买房者,主要还是希望通过这一政策来限制外地投资客的涌入。他认为,政策的出台,将会使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抑制,但房价不会明显下跌:“这一政策的影响的话,首先会使楼市降温,这个政策还是很精准的,那外地人很多在杭州买房投资,那限制外地人的话,使很多外地人不能买二套房或者多套房,要买只能买一套,虽然可能有一些擦边球,但毕竟抑制了大的投资客,所以市场交易会有所降温,但房价不会明显下跌,因为这个政策并不是很严格,所以限购之后,估计未来几个月到年底,房价不会出现下跌,只不过上涨的势头有所放缓。”

  而在杭州之前,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杨红旭认为,中国房价上涨排名前15的城市都会是下一步楼市调控的重点。未来天津、济南、郑州、昆山、廊坊等城市都有可能跟进:“按照目前的形势,应该还会有城市限购,因为目前全国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性需求还在增长,只不过由这个城市跑到另外一个城市当中去了,就是房地产版块轮动,目前来看,除了一线城市和四个强势的二线城市之外,还有一些城市继续升温,像郑州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还有天津、武汉、石家庄这些城市涨幅也比较高,这些城市都可能收紧政策,而且已经收紧政策的城市当中,比如合肥和南京,仍然高烧不退,也有可能再出台相关的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去库存不能搞“一刀切”,对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要区别对待,分城施策、一城一策,防止资金大量涌入本就没有多少库存的一二线城市:“国内的库存主要积压在三四线城市,但这一轮宽松的话,我们看到,一二线城市执行的政策比三四线城市更宽松,松绑了限购也松绑了限贷,这就导致本身一二线城市库存就不多,那在这一系列去库存政策刺激下,价格暴涨,结果是有限的资金,或者说释放出来的信贷,全部聚集到了一二线城市,使得出现了畸形,三四线的库存还在积压。所以现在政策在回归,目前的政策是一城一策,或者说分城实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