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越南推迟审批TPP至美大选后是基于国家利益考虑

2016-09-19 11:03: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据路透社消息,越南审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事项并未列入下一轮越南国会的议事日程,原本被认为将成为首批批准该协定国家之一的越南,称要视美大选结果再做决定。

  据越南政府人士9月16日透露,“TPP未被列入下一轮国会议程中,是因为政府向国会提交的建议书并不完整”。越南《青年报》援引该国国会主席阮氏金银的表态说,虽然越南是TPP的创始国,但仍需要参照和考虑其他各国的批准情况,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对TPP有何影响,届时将做出相关评估,经讨论后再做出决定。

  越南推迟审议TPP协定用意何在?美国大选对TPP将会产生什么影响?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越南问题的专家聂慧慧以及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刁大明。

  刁大明指出,由于美、日在TPP协定中占有份额最大、地位最重要,所以这两个国家在国内立法上顺利通过TPP将会对其他国家产生重要影响。但现在所有国家都持观望态度,大家都怀疑美国能否在奥巴马任内顺利完成TPP国内立法工作,如果不能完成则意味着将来变数很大,新政府上台之后是否会继续推动还是重新谈判,甚至废止都有可能。

  刁大明同时说,最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美国和中国出访时,也提到审议TPP在美国选举之后。

  美国的“跛脚”国会会期(所谓“跛脚”国会会期是指美国这次大选不仅要选总统,同时国会议员也要改选,包括全部国会的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是否审议能够通过TPP将成为关键,如果美国通过,越南等这些初创国就会坐享其成。如果越南单方面通过的话意义也不大,所以越南现在要等美国大选之后再审议,这是比较正常的做法。“每个国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刁大明说。

  希拉里和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反对TPP,尤其是希拉里从开始的摇摆,到现在说无论当选前后都会一直反对TPP,但是希拉里的竞选搭档在TPP方面表现了积极的态度,所以在他们的阵营里也不是铁板一块。即便奥巴马任期内TPP无法有效通过,新任政府通过TPP也未必是彻底的毫无希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越南的专家聂慧慧表示,越南加入TPP是美国邀请的,越南加入TPP对美国来说是有利的,特别是在战略意义上。但是越南国会是否批准通过TPP是其应有的权利,“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的表态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

  从越南的角度来说,过去越南看到的是加入TPP给其带来好处,并且这些益处都会一直存在。但是加入TPP对越南来说也有弊端,比如说,越南看到了加入之后纺织业有更多的出口,但是越南纺织业原材料主要是从中国进口的,如果越南不解决此问题,对于越南来说也没有那么大的好处。

  越南民众普遍认为加入TPP是政府的比较进步的考虑,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但是如果完全靠拢TPP,越南可能会没有自己的民族产业,短期内可能会有很大的好处,长期来看还需要观察。聂慧慧指出“自贸协定都是双刃剑,有好的一面肯定也有劣势的一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