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拉里一跤“摔”出无数网络谣言 什么才是真相

2016-09-19 01:47:37|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希拉里一跤“摔”出无数网络谣言 什么才是真相

  中新网9月19日电 (郭炘蔚)自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9•11”纪念活动现场身体不适提前退场,还被媒体拍到差点摔倒,需要人搀扶上车后,围绕希拉里的健康状况,出现了无数网络谣言。

  从“只剩一年寿命”到“使用替身”,这些谣言煞有介事,将希拉里渲染成了一个即使当选也无法履行总统指责的重病患者。然而,只要仔细深究就会发现,传言并无依据。

希拉里一跤“摔”出无数网络谣言 什么才是真相

希拉里出席“9·11”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已经去世? 消息源于主播口误】

  谣言:

  ABC(美国广播公司)7台的主播乔•托雷斯在晚间新闻的开始宣布,“我们首先将关注有关希拉里•克林顿死亡的新闻”,紧接着,他与同事就希拉里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讨论。这一小段视频很快被上传到视频网站,点击量近15万。

  随后,网络上开始流传ABC新闻网首页的一张截图,显示该网站报道“希拉里•克林顿据报在蒙特费罗医院接受治疗时死亡”,小标题则是“民主党人就重新提名的程序产生分歧”。

  真相:

  ABC7台随后表示,托雷斯想说的词语是“健康”(health)而非“死亡”(death)。电视台的发言人称,从新闻报道的内容、记者提供的信息和电视播出的图像都可以显示,希拉里仍然活着并且正在恢复健康。

  有关的网络报道在ABC网站上则无迹可寻,也没有人提供报道页面的详细截图。因此这篇所谓的报道究竟是否确实由ABC刊发,很难得到证实。

  希拉里一跤“摔”出无数网络谣言 什么才是真相?

  在因身体不适前往女儿切尔西的住所休息后,希拉里·克林顿出现在媒体镜头前。(图片来源:路透社)

  【使用替身? 无实证的阴谋论】

  谣言:

  希拉里离开“9•11”纪念活动后前往女儿切尔西的公寓休息,两小时后,她走出公寓向媒体招手。然而,社交媒体用户对比希拉里走出公寓前后的照片,称她使用了替身。

  网友“大开脑洞”,对体型变化、手指长度、耳垂厚度一一进行了对比,称“希拉里的食指比无名指要长。这个不是希拉里”、“鼻子看起来很不一样”、“走出公寓的女性耳垂较厚”等等。网友甚至还提出了希拉里替身的人选,称演员特蕾莎•巴恩维尔受雇扮作希拉里。

  真相:

  在很大程度上,“替身说”只是阴谋论者的一次狂欢,这一说法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支持。

  而被指认为希拉里“替身”的特蕾莎•巴恩维尔也表示,自己当天根本不在纽约,而是身在洛杉矶。她还于当天上传了一张自己身在“对口型大战”节目录制现场的照片,澄清谣言。

  希拉里一跤“摔”出无数网络谣言 什么才是真相?

资料图: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

  【只有一年寿命? 体检报告粉碎谣言】

  谣言:

  在希拉里的“健康门”沸沸扬扬之际,英国《每日快报》一篇声称“希拉里只有一年寿命”的报道,又为这一热点事件添油加醋。

  该报引用一位自称是美国医学院教授的人发表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的10分钟视频,称希拉里患有“血管性痴呆”,将无法履行总统职责。该报更表示,多位消息人士称,民主党高层正在开会“考虑”替换希拉里。

  真相:

  针对这一视频,希拉里的私人医生丽莎•巴达克表示,视频中的文件都是伪造的,并非出自其手,也没有任何医疗根据。

  14日,希拉里团队公布了其健康材料,文件显示,希拉里在本月9日体检中被发现患有非接触传染的细菌性肺炎,在服用抗生素和休养后恢复状况良好,“不会影响出任美国总统一职”。随后,希拉里本人现身15日的造势活动,击破谣言。

  希拉里一跤“摔”出无数网络谣言 什么才是真相?

希拉里“健康门”后首度现身,重返竞选舞台。

  【一次跌倒,为何让谣言丛生?】

  在此次“摔倒事件”之前,希拉里的健康问题,仅仅被看做是大选对手特朗普阵营所选择的攻击议题之一。希拉里本人甚至还曾在脱口秀节目上,以徒手开罐头回应这一质疑。

  然而,在众目睽睽之下出现的这次意外,使希拉里的回应变得无力,也使“健康门”真正成为了公众关注的选举议题。毕竟,目前特朗普已经70岁,希拉里即将年满69岁。他们的健康状况,是否允许他们在未来的四年任期内履行总统职责,确实是现实的问题。

  与此同时,隐瞒病情也被看做“不够公开透明”的表现之一,这与希拉里此前备受质疑的“邮件门”“捐款门”互相呼应,导致她的诚信指数再遭扣分。在“健康门”后的多项民调里,特朗普的支持率都在逐渐追上希拉里,在《洛杉矶时报》等民调中甚至还占据优势。

  有关希拉里健康问题的阴谋论虽然不着调,但诚信问题却已经成为了本次大选中,希拉里实打实的软肋。(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