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曹县“围殴执行法官”事件不能烂尾

2016-09-19 07:28:55|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日前,网传山东潍坊寿光市法院两名执行法官到菏泽市曹县农村商业银行查封被执行人账户,执行过程中遭遇30多人围殴。涉事的曹县官方事后回应称,3名涉案人员被行政拘留。一桩因法院执行引发的风波,引来公众和法律界的高度关注。

  多年来,执行难一直是司法顽疾,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被执行财产难动。如果判决得不到执行,法律无异于一纸空文,执行难不仅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从保障,也消耗了人们对法治的信任与信仰。正因此,近年来,各级法院的一个重大议题便是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2016年3月,最高法更表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然而,要解决执行难问题,仅靠法院远远不够,这不仅需要银行等协助执行机构的配合,在执行受阻时,更需要公安机关等依法协助。若只是法院单兵突进,执行难恐怕只会更难。执行难,异地执行可谓难上加难,更容易遭到非法干扰、地方保护,甚至暴力威胁。对于这起发生在曹县的事件,虽然已在舆论场历经数轮讨论,真相却仍未完全浮出水面。

  不妨简单回放一下事件经过:先是9月13日有网友发帖称,8日上午,寿光法院两名执行人到曹县查封被执行人账户,遭到30多人围攻殴打。警察到达后,却要求二人去所谓的“指挥部”,向县领导汇报情况,两名执行员拒绝后又遭殴打。此后,网上出现一份据称是涉事法官撰写的汇报材料,内容与前述说法大体一致。

  15日凌晨,曹县官方通报称,阻碍查封的是被执行公司员工及农民工,目前3名涉案人员已被行政拘留。而网络再度曝出的一段“现场视频”却显示,并非简单的“阻碍执法”,执行法官遭到了长达数分钟的围殴。

  据媒体最新披露的消息,此事的举报人称,在“指挥部”,曹县政协韩副主席曾对执行法官说:“我到你们寿光对接过,你们寿光法院判决错了我们没让你们寿光法院难看,没有要求你们解除查封,你们还敢来?”“我们这是保护你们,要不你们出去能被铁锹拍死。”

  上述种种是否属实?此事的性质到底是一般的“阻碍执法”还是触及刑律的“暴力抗法”?参与者是被执行公司员工还是负责人?所谓的指挥部到底是做什么的?民警出警后执法是否得当?韩副主席有没有干预司法?曹县的通报有没有隐瞒?

  曹县“围殴执行法官”事件,真相不能扑朔迷离,更不能烂尾。上述种种疑问,当地政府必须通过公开公正的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也还当地一个良好的法治生态。正如人民法院报所言,无论有何种理由,暴力抗法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属于非常严重的法律事件,已经触及了法治的底线,关乎个体尊严,更是关乎法律权威,在一个连法官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的社会里,何谈法治。(舒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