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腾讯与阿里巴巴市值轮番登顶,动力源于创新

2016-09-19 10:02:51|来源:钱江晚报|编辑:王瑞芳

  新华社报道,美国时间16日,纽交所收盘,阿里巴巴以每股104.64美元的收盘价、市值约合2664.13亿美元,位居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首位。

  从1999年的无声落地,到北京时间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创下有史以来美国IPO纪录,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这一步,阿里巴巴只用了15年时间。再到位居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首位,阿里巴巴更是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这个飞跃的姿势,其实就是中国新经济诞生与发展的整体缩影。它表明,中国已经从传统经济的模式中大踏步向前,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此次登顶亚洲市值之最,是在本月初腾讯市值称冠亚洲之后的又一次攀升。过去那种由传统行业巨头轮流坐庄的态势,已经被新经济所完全打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呈现出凭借创新发力的新一轮冲刺,它推动着整个中国经济整体迈向一个新的高度,也为世界经济的摆脱低迷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经济,今天的成功,其实是中国新经济创新中的情怀使然。阿里巴巴在以革命性创新发展过程中,推翻了传统经济模式的霸主地位,但它的电商模式,实际上拉动的不只是消费,更是实体经济的生态结构。一大批小微企业首先从中拓展了广阔的市场,许多传统企业的巨头也搭乘新经济模式的翅膀,找到了更多的买家。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及生存问题,也随着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崛起而解决。

  13亿规模的消费群体,同时也能成为赚钱做生意的群体,所以阿里努力拓展着农村淘宝,同时游走在全球经济体的领袖之间,希望让天下妇女、年轻人,成为全球没有贸易壁垒下的自由买卖关系;所以阿里在拓展并完善电子商务的同时,又有着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等创新项目的“新三大引擎”。

  这是一道必然的风景。阿里巴巴市值成为亚洲之最,与全球市值最高公司长期由苹果、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公司占据的趋势,呈现出完全趋同的状态。阿里巴巴以中国新经济代表形象所展示的创新实力,又与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诉求、实现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民众获得感目标,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承担的国际担当、责任、情怀,同样是吻合的。这不是阿里巴巴一个企业的巧合,而是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集体身影。全球资本市场看好阿里巴巴,其实看好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动力。这份信心,是给阿里巴巴的,更是给中国的。(刘雪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