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长征一号备用箭原型亮相

2016-09-19 16:14:28|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谷士欣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长征一号备用箭原型亮相

  长征一号备用箭原型亮相

  “长一”曾发射我国首颗人造卫星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娜)“牛,真火箭来了!”正在举行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上,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运载火箭长征一号“孪生兄弟”——长征一号备用发射箭原型亮相(上图)。已成为历史文物的火箭原型而非缩小比例的仿造模型参展科普活动实属罕见,这让众多航天迷们大呼过瘾。

  “重要文物,请勿触碰”,在中国科技馆的科普日展区,这枚近30米长、最大直径达到2.25米的“大家伙”旁边,黄色的警示牌告诉人们,这可是有着历史价值货真价实的火箭,当然里面并没有装入燃料,要不然起飞托举的重量是可以达到80多吨的。来自中国航天十二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火箭由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于1984年生产,并参加了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早年间的火箭都会生产备份,一旦发射不成功,就可以用备份再次完成发射任务。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火箭发射成功率越来越高,已经基本不需要生产备用箭了,同时,得益于火箭发射的高成功率,这枚用不上的备用箭可以在科普活动上让普通公众一见真容。”

  眼下正值“天宫二号”飞天遨游太空,除了大火箭外,很多航天类科普项目也受到热捧。返回式卫星、神舟三号飞船返回舱、YF-77火箭发动机、舱内航天服等实物也在航天展览上呈现。有着神舟飞船模样的飞行器体验项目外排起长队,登上“飞船”体验的是进入天宫一号遨游太空的奇妙感觉,既可以在舱内游逛,还可以走出舱门“太空漫步”。航天展区里,有不少参观者都是全家出动,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参观,“听说咱们国家要建空间站,真的感觉挺自豪的。”一位退休的老人说。

  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