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需对恐怖袭击警钟长鸣

2016-09-19 10:06:4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17日发生3起公共场所袭击事件,其中最轰动的一起在纽约曼哈顿,该区的一个垃圾桶疑似被投放爆炸装置,爆炸导致29人受轻伤。警方随后在附近街区搜到一个高压锅改装的疑似爆炸装置。同一天,在与纽约隔河相望的新泽西州举行马拉松比赛的现场附近也有一个垃圾箱发生自制炸弹爆炸,所幸未有人员伤亡。17日明尼苏达还发生持刀扎人事件,致8人受伤。

  这些袭击是彼此联系的吗?它们是恐怖袭击吗?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事件是蓄意所为,但尚无证据表明与恐怖主义有关。不过,随后纽约州州长确定该事件是恐怖袭击,但没有它与IS等国际恐怖组织有联系的证据。

  如今美国每次发生袭击事件,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它们是否是恐怖袭击。这说明美国的恐怖主义风险仍然很高,至少人们的印象是这样。自“9·11”之后,美国再未有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制造的大规模恶性袭击发生,但欧洲成了重灾区,IS又十分猖狂,美国的相对平静让很多人难以踏实。

  美国国土上的一次次疑似恐怖袭击最终被证明“不是”,“9·11”所有袭击者都对不上“外来的”和“与国际恐怖组织有直接联系”这样的条件。它们有时被媒体说成是“本土恐怖袭击”,但这个叫法并不坚决,没有固定下来。给人的感觉是,美国挺不愿意宣扬自己遭到“恐怖袭击”的,能不往上靠的案件就尽量不往上靠。

  客观说来,美国反恐还是颇为有成效的。美国与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输出地中东隔着宽阔的大洋,与紧挨中东的欧洲相比有地缘优势。它国力强大,能对进入美国的人严格筛选,对所有美国公民和在美人员做详尽的电子建档,以技术手段实施的监视无处不在。国际恐怖主义分子进入美国大城市发动袭击的难度要远远大于他们针对欧洲城市下手。

  美国相当于西方的“首都”,只要美国不遭新的恐怖袭击,欧洲出些事情还不致冲击全球。

  可想而知,恐怖分子袭击美国目标的愿望有多强烈。他们肯定不会在主观上“放过美国”,他们在拿欧洲“练手”,积蓄力量,琢磨新的突破方式。

  反恐是全人类的长期任务,美国对防范、打击恐怖主义有着更多责任。国际恐怖主义的发生与美国对外政策的长期失当有着源头上的联系,华盛顿一味偏袒以色列,不断在中东发动或卷入战争,刺激了恐怖主义的成长和蔓延。从根上说,恐怖主义有点像极端伊斯兰分子与美国之间的恩怨,而欧洲等其他地区是被“捎带上的”。

  华盛顿有义务缓解乃至彻底消除它与伊斯兰世界的紧张,推动文明之间的和谐。它还有义务支持打击世界各地的“类恐怖主义分子”,阻止那些极端势力彼此效仿、呼应和聚合。

  美国需意识到,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越多,全球恐怖主义势力越强,美国面临的潜在危险就越大。美国是全球各地反恐的首要利益攸关方,然而拉登曾是华盛顿的反苏盟友,这是美国需要认真反思的。

  恐怖分子打不到美国是好事,世界会因此少一些动荡,全球经济会多一点平稳。然而没有人有这样的绝对信心,美国事实上一直警钟长鸣。那么请华盛顿把目光放远些,胸怀更大些,多关心一些全球治理,少琢磨一点地缘政治,世界或许会多一份安全,这种安全对美国同样是利好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