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不会任由域外势力搅乱南海

2016-09-19 10:11:4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近期,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访问美国。稻田上个月刚刚履职,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二位女防卫大臣。访美期间,她与美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在美智库发表演讲,等等。各方高度关注这位新防卫大臣会出什么新招,将把日防卫政策带向何方。

  果然,稻田“不负众望”。她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挑动了西方的兴奋神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稻田表示日本计划加入美国在南海的巡航。美国防部也发布消息称,美日确认要支持“航行自由原则”并“依据国际法”进行海上行动。

  近年来,插手南海问题成为日本的明显动向。日本多次对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妄加批评,力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推动在七国集团外长会和峰会、亚欧首脑会议等多边平台讨论南海问题。日本还别有用心地与菲越等南海争议方探讨安全合作,承诺为菲提供装备支持。对于美派舰机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和空域执行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日本也明确给予支持。

  在此背景下,稻田访美期间,毫不避讳地大谈在南海加强与美合作,其实并不出人意料。稻田此举深刻地表明,日本不但不打算远离南海,反而执意更深介入,其背后颇有“一箭多雕”的算计。

  首先,在日本看来,介入南海有助其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刷存在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设计中,日本不仅要做经济大国,还要做政治安全大国。作为对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的货物运输通道,南海的和平稳定事关多方利益。日本则渴望利用这种关切,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插手南海问题,以显示其存在。

  其次,日本欲借联合巡航名目,拉近与美同盟关系。美国深感单独对华施压底气不足,急需盟友加入巡航,以壮声势并分担责任。早在去年,美国就几番鼓励地区盟友加入其巡航行动,美军方高级官员曾建议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大至南海。然而,其盟友对联合巡航普遍态度谨慎。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甚至表示不赞成菲加入美巡航。此时日本迎合美国需求,是想换得美方投桃报李。

  第三,日本打算借机增加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带动日自卫队能力建设。在安倍努力下,日本已解禁集体自卫权,配合美动用武力的空间增大。用制造海上紧张升级,炒作“中国威胁”等方式,日本将矛头直指中国,不断为加大防卫投入制造理由。

  然而,日本费尽心思,却恐难如愿。南海事关中国主权权益,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国已经表明“双轨”思路,努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会任由域外势力搅浑水。美国巡航南海的结果已证明,任何国家都无法通过耀武扬威改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日本在二战期间在南海有不光彩的历史,更应该反省历史,谨言慎行。日本若影响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恐怕连东盟国家也不会答应,更不用说中国。

  人们关注日防卫大臣新官上任三把火,希望日本做对亚太安全有利的事情。若日本心术不正,小心最后引火上身。(苏晓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