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副市长被拒门外”凸显治污之难

2016-09-19 07:32:5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京津冀及相关地区各城市,必须共同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重典治乱、铁拳治污,不让外来污染物与本地污染物在区域内形成叠加,防止形成大范围重污染状况,把季节性不利条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空气清洁的长久之计能够最终实现。

  因“污染围城”问题突出,近日,河南省安阳市一位副市长带队对扬尘治理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巡查过程中在一工地被工人挡在门外近40分钟,最终,该工地因覆盖不严,扬尘四起,拒绝执法人员检查等行为被重罚。 

  安阳市副市长一行,即使亮明环保执法的身份,也难以叫开违规工地的大门,此事足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之难。建筑工地扬尘是城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近年来,各地对扬尘污染的治理要求不断提高,但市民的相关投诉仍居高不下。究其原因,覆盖防尘网、喷淋等扬尘治理措施费用较高,施工方为了压缩成本对防尘措施能减则减甚至全无。企业经营者只顾追求经济效益,将公共健康视为无物,这是导致治污难的重要原因。 

  有关工地“有眼不识泰山”,让副市长吃了“闭门羹”,当地环保部门平时工作懈怠是导致这一尴尬场面的直接原因。根据新《环保法》,环保部门对造成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每发现一次一例罚款2万元,可按日处罚直至整改结束,但目前各地很少严格执行有关法规,许多环保部门监管意识仍然薄弱,对排污单位通常以批评整改为主。地方环保部门或因机制、人员和经费保障不足,或受各种复杂的利益制约,造成工作中执法不力的局面,而这在相当程度上纵容了不法行为。经营者长期违法却不受追究,对市民投诉通常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遇到领导检查依旧我行我素,这才撞到了枪口上。“副市长被拒门外”一事中,涉事企业要重罚,而平时工作不力的当地环保部门也应受到严惩。 

  “副市长被拒门外”之所以受到舆论关注,还因为事发地安阳市在空气污染问题上已是“二进宫”。2014年11月,因污染严重,环保部对安阳市进行挂牌督办,随后,该市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对数十名责任人进行追责,还关停整改了数百家排污企业。在被约谈200天后,安阳换回了久违的蓝天,当时“安阳蓝”甚至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然而,整改过关一年之后,近期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暗访组发现,安阳市堆料围城现象突出,钢铁、煤炭等行业“小散乱差”污染严重,该市空气污染指标居高不下。

  “安阳蓝”得而复失,安阳市再次成为反面典型,这反映出污染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我国大气污染的不利局面还远未扭转。我国大气污染物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安阳市地理位置重要,其地处河南省最北部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重点城市。受大气环流等因素作用,地区城市间大气污染相互影响明显,安阳的空气质量与京津冀地区息息相关,这也让该市成为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的河南城市。安阳市空气治污出现反复,折射出的是整个区域内大气治理工作的艰巨性,大气污染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污染治理必须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目前正值中秋,冬季已经临近,季节性原因导致的雾霾天气将逐渐增多,此时,安阳市的教训更值得区域内各城市引以为鉴。未来一段时间,秸秆焚烧造成的阶段性大气污染,进入采暖期后燃煤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大,不利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聚集等各种情况都会不断出现。京津冀及相关地区各城市,必须共同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重典治乱、铁拳治污,不让外来污染物与本地污染物在区域内形成叠加,防止形成大范围重污染状况,把季节性不利条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空气清洁的长久之计能够最终实现。(樊大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