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民动员共同构建网络生态发展环境

2016-09-20 11:31:49|来源:金羊网|编辑:王瑞芳

  从今年起,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统一举行,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互联网不仅改进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且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很大程度上,互联网的发展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注入了强而有劲的动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了信息技术行业的革命。但是,在看到互联网利好的一面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互联网不利的一面。

  中国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要晚一些,但是网络的运用普及程度和群众的需求力度却在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网络安全问题、网络生态问题、网络舆情问题等等,加之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管理滞后之间的现实矛盾,导致一些诸如黑客攻击、安全泄密、虚假信息、负面舆情、污秽信息等现象充斥网络。我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亟需建立起政府、企业、网民等多方参与、共同努力的治理格局,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才能构建起生态的网络发展环境。

  人民群众是网络建设的中坚力量,互联网的发展成果也终将由人民群众共享,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网络建设发展上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角色。在这方面,网民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积极主动承担起网络生态建设的责任和义务。首先,当以“中国好网民”为标准要求自己,践行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从自身做起,带动和影响身边人,倡导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网络空间清朗了,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广大人民群众。

  其次,互联网企业应当好网络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头人”,从管理、监督、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要时刻加强信息管控,对于不良信息,要及时清理;对于不法分子,要加强监控;对于技术漏洞,要及时补漏。互联网企业是网络生态建设的“一线阵地”,是人民群众参与互联网活动的直接服务者,因此,互联网企业必须把好网络生态建设的第一道关口,为广大网友提供安全、健康、有序、清爽的网络空间。

  最后,各级党委政府也必须把网络生态环境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完善机制体制、鼓励技术创新、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安全教育,相关责任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的主体责任,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既要加强互联网发展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也要不遗余力地制定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发展和监管齐头并进,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健康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持健康肌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因此,构建网络生态发展环境人人有责,人人都应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只有形成安全的、健康的、有序的、为民的网生态环境,我们国家才能建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强国。(李丁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