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自杀式飙车,大片看太多

2016-09-20 10:47:49|来源:钱江晚报|编辑:王瑞芳

  近日,一段“山东高速两车高速飚车对撞”的视频网上热传,场面非常骇人:一辆黑色小轿车试图超车,被前面白色越野车挡住,随后黑色轿车多次撞向越野车,两车互相逼停,最后越野车撞上高速护栏,轿车加速逃离。

  “黑白双雄”高速飙车,这是大片看太多了吗?不错,有一类电影专门以飙车为题材。如《速度与激情》,电影里各种驾驶特技都有,既可以开车飞檐走壁,还可以从空中投放车辆,落地疾走。但这是电影特技,是由一个个镜头组合起来的视觉效果,在现实生活中是绝对不行的。

  现成的例子,《速度与激情》里的演员保罗·沃克就是因车祸不幸身亡。当时他乘坐的红色保时捷跑车突然失去控制,撞上一棵树后起火燃烧随即爆炸。开车的是他的一位朋友,警方确认车祸是因超速所致。他这位朋友或许想体验下“速度与激情”,结果让《速度与激情7》成了保罗·沃克的遗作。

  不需要特别提醒,谁都知道在高速上这么飙车对撞是高度危险的自杀性违法行为。别说高速路上,就是在寻常道路上,这么开车也非常危险。不仅对驾驶人如此,这么做还可能危害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像这两辆车在互相追逐别车过程中,保险杠都掉落了下来。后面车辆目睹这一幕惊人场面,纷纷减速慢行。要知道,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速度会让一件小东西变成致命的工具。前几年,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就是在高速上被迎面飞来的刹车片(残片)夺取生命。

  对这种危险驾驶行为,必须严格惩治。目前,山东高速交警已经介入调查这起事故。根据视频上展现的现场画面,这两辆车已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这是《刑法修正案八》新增的法条,构成该违法情节的,“处拘役,并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应当注意的是,随着国内机动车数量日益增多,类似走极端的“路怒族”也越发多了起来。一言不合就停车对骂,别住车不让其他车辆通行,在各地并不少见。如今年7月份,广东东莞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原本只是两车轻微刮擦,没想到其中一辆车车主竟然跳到对方车上发泄不满,甚至在交通路口调头逆行对撞对方车辆多达五次,令人咋舌。一开始,这位车主仅因逆行被交警处罚款200元扣3分,媒体报道后,才施以严惩。对这种行为执法机构必须体现出法治的刚性。

  那么对于山东这起高速飙车案,具体应怎么处罚?虽然这起飙车似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其行为非常恶劣,恐怕不能简单关几天、罚点钱了事。像这种想模仿大片、在高速路上玩“速度与激情”的马路杀手,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永久吊销驾照,让他一辈子不能摸方向盘。当然,这对其他驾驶人也是一种警示,开车上路必须克制情绪,不能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魏英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