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非提高高校学费引抗议 部分学生要求关闭大学

2016-09-20 03:01:40|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南非提高高校学费引抗议 部分学生要求关闭大学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19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高等教育部部长、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9月19日表示,南非将在2017学年提高高校学费,但涨幅不会超过8%。此举引发了南非大学生的不满,并在各高校引发了一些抗议活动。

  近年来,随着物价的飙升以及开支的加大,南非高等教育机构面临数百亿的亏空。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提高学费,就只能由政府出面埋单。去年10月,南非高等教育部曾宣布将2016年全国高校的学费提高超过10%,引发全国范围的学潮,各高校学生纷纷罢课罢考,冲击国民议会,并与警方多次发生肢体冲突。无奈之下,总统祖马选择了让步,宣布2016学年各高校的学费不会增长。

  19日,南非政府将皮球踢给了各高校。恩齐曼迪部长表示,南非高校在2017年的学费将提高,不过升幅不会超过8%。“我们检视了面临的来自各方的挑战,得出了一个结论:我们将允许各高校独自决定他们学费的增长比例。这也必须考虑到学生的承受能力,过程必须透明、合理,与通胀水平挂钩,我们建议学费增长比例不能超过8%。”

  恩齐曼迪表示,他之前咨询了相关各方,认为这是解决当前困境最好的办法。他相信与通胀率关联的学费调整方案是学生能够负担得起的,同时政府也将寻找资源为家庭年收入不到60万兰特(约合4.2万美元)的学生提供帮助。

  得知消息后,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表示,他们将在三周内作出决定。在此之前,他们将与学生代表进行谈判。虽然将决策权推给了各高校,但南非高等教育部的决定仍受到了南非学生的抨击。一位名叫里斯·班克斯的比勒陀利亚大学学生批评说,部长的决定只会让事态更糟糕:“高等教育部应该找出一个新的资助模式,规范学费增长比例,而不是当甩手掌柜。”

  对此不满的金山大学的一些学生发起了抗议活动,有人甚至要求学校关门。当天下午,大批学生还堵住学校大门,不让车辆进出。该校一位学生会干部表示:“我们将领导学生们抗议。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恩齐曼迪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此外,自由州大学也有类似活动,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一些学生甚至开始破坏公物。开普敦大学18日提前宣布,19日停止全校的上课、讲座和考试活动,并关闭了原本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

  对于政府的表态,南非学生代表大会认为,目前就进行抗议还为时尚早。“为什么他们要关闭金山大学?金山大学宣布了结果了么?”其主席塔博·莫洛哈质问道。也有学生表示理解政府的苦衷:“去年我曾身体力行地抗议学费增长,不过今年我不会追求学费的零增长了。”对于有学生喊出高等教育全免费的口号,有些有识之士表示:“这在十年内都不可能实现。要对所有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一刀切,这不可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