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葡中双语中学——用足球让巴西孩子爱上中国文化

2016-09-21 11:25: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比赛后的合影

图片默认标题

吉列尔梅比赛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菁 马洁):九月中旬,中国河北省的几所大中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巴西葡中双语中学足球队的队员。在短短两周的访问期间,他们和中国的学生们进行了多场足球赛。学校用足球当做媒介,让巴西亲密接触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成立于2015年的巴西葡中双语中学位于里约热内卢州尼特罗伊市,是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个教学点。可以说这个学校是汉语教学在海外的一个全新的尝试,在巴西也是首创。

  从2013年开始,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就开始和里约州政府接触,探讨学校成立的可能性。起初,孔子学院在里约市的一所职业学校里开设了实验班,由于效果很好,州政府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双语学校。全权负责学校筹建的里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说,希望通过双语学校搭建中巴青年之间交流的桥梁,同时她也明白,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实我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在中巴之间能够搭建起一个平台。要从娃娃抓起,这些孩子将来是中巴之间,各个领域中的年轻一代。这是一个三十年到四十年的项目。”

  葡中双语中学的开设在里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巴西的孩子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了汉语和中国的文化。由于属于公立学校,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在这里也找到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如何激发巴西学生对于汉语的兴趣,学校不断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而他们选择足球作为一种媒介。

  也正因为如此,来自河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庞旭鹏今年3月来到了学校。虽说足球能够激起学生的兴趣,但是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让一个中国教练去带一支巴西人的球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事实也是如此。庞旭鹏说:“真是困难重重。刚开始我到葡中双语学校的时候。4月3号我们就把足球队组建起来了。组建足球队这个过程可能相对简单一些。但是当乔老师向他们介绍:‘这是你们的足球教练’的时候,孩子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因为他们是巴西人,为什么要认你这个中国足球教练?”

  面对自由惯了的巴西孩子,庞旭鹏努力让自己融入这支球队,对他们进行慢慢地改造。同时,他扎实的专业技术和认真的态度博得了孩子们的尊重,孩子们越来越听这位中国教练的话,也越来越有组织纪律性。

  学校规定,如果想踢球,必须专业成绩也好。乔院长介绍,一些曾经不爱学习的孩子,为了能继续在队里踢球,都开始发奋学习。队长吉列尔梅就是其中的一个。曾经的他十分厌学,家长想尽一切办法都没有改观。但是进入了葡中双语学校,尤其是成为了球队的队长后,他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改观。他自己说,学校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一开始上学的时候,我没想到今天的情形。对于我的生活和前景来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改变。我希望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走的更远。有人跟我说来中国的机会非常珍贵。我非常感激这次机会。这次机会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帮助我改变了认识世界、规划未来职业的思维方式。学校改变了我的未来。 

  除了吉列尔梅,很多其他的孩子因为双语学校,人生轨迹也发生了改变。乔院长介绍说,有一个抑郁症的孩子刚进学校的时候不跟任何人说话,自己默默地呆着。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加上老师的关心,这个孩子开始慢慢打开心扉,和大家的交流也多了起来。尽管他不踢足球,但是乔院长还是决定带上他来中国。学校对孩子的良苦用心和教学取得的良好效果让巴西学生的家长十分满意。

  随着学校名气的扩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加。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学校决定组织一些交流活动。学校足球队的中国之行就是其中一项。在此次访问中,除了足球,巴西的学生们还参观了许多学校,对中国教育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我们)安排了参观小学、中学和大学,更希望他们通过这个(形式)来了解中国的教育体制,我们的学校的运作方式。我想他们现在没有谁不想来中国读大学的。来中国读大学,以前他们只是泛泛的概念,这次安排的行程不一样,更希望给不同的孩子不同的选择。”乔院长介绍,今后葡中双语学校还会继续进行这样的交流活动。除了足球队,学校还有一支太极拳队,也许明年,他们也能像足球队的孩子一样来到中国。她希望通过葡中双语学校把中国文化和教育方式带到巴西,同时让两种文化互动起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