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媒:深圳百万人怀揣"中国梦" 欲成"马化腾第二"

2016-09-21 11:00:5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韩媒:深圳百万人怀揣"中国梦" 欲成为"马化腾第二"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外媒称,9月7日,位于中国深圳市南山区的中国最大网络企业腾讯公司的总部。在这个以玻璃外墙装饰的39层建筑里,灯火通明一直到深夜,形成了不夜城。到处都是平均年龄为29岁的年轻职员的身影,他们在公司吃、玩、休息和工作。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9月21日报道,以9月19日为基准,腾讯在亚洲股票的市价总额位居第二位(第一位是阿里巴巴)。从腾讯驱车五分钟,就能看到世界最大的商用无人机制造公司DJI和通信装备企业中兴(ZTE)的总公司。再往前行驶30分钟,就能在大街上看到位居世界第一的通信装备企业、被称为“中国狼”的华为;再行驶一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到电动汽车位居世界第一的比亚迪(BYD)的总公司。

  深圳被评为“亚洲版硅谷”,从上述大名鼎鼎的信息技术(IT)大企业开始,现在正在不断培养出如九号机器人(电动独轮)、柔宇(手机屏幕)、光启(航空宇宙)和BGI(基因分析)等革新初创企业。得益于世界最大的电子商业街——华强北、接受全球企业订货的制造企业、创造赚钱商机的创业环境,怀揣着“中国梦”的年轻人正聚集到深圳。

  报道称,特别是最近,和在马云(52岁,阿里巴巴创始人)或马化腾(45岁,腾讯创始人)等第一代IT创业家手下工作相比,越来越多的职员梦从大型IT企业辞职, 大喊着“我要成为第二个马云和马化腾”。

  据KOTRA称,去年深圳内企业(包括个体户)数量达到每100人就有7.4家,创下中国国内最高纪录。也就是说,若将这一数据进行换算,就相当于每1500万人(以2015年为基准)中就有110万人创业。特别是有135万名(包括6万名海外留学派)深圳的技术人才主导了革新产业。深圳在36年前还是一个被指定为中国首个经济特区的小港口城市,现在却站在了梦想着中国未来的革新最前线。

  深圳这种创业热情现在正在扩展到中国全境。据中国市场调查企业艾瑞咨询(iResearch)称,迄今为止中国具有10亿美元以上企业价值的初创企业就有79家,继美国(96家)之后位居世界第二。这是在去年上半年六个月时间内中国新兴创业企业数量超过200万家的结果。而相反,韩国国内去年上半年出现的创业企业(包括个体户)只有4.7万家。

  中国风险投资(VC)企业Pegasus的经理刘鹏(音)表示,“在全世界风险投资热情下降的今年,深圳的创业热潮依然高涨”。特别是随着成为全球企业的腾讯和华为等深圳的IT企业争相投资具有发展前景的初创企业,这给发展速度放缓的中国经济整体带来活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