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默克尔承认难民政策有失误 整个欧洲正处于开闭两难

2016-09-21 17:3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默克尔与难民的自拍照曾被视为是充满爱心的新德国象征 (图片来自网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刚刚结束的德国柏林州议会选举,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再次失利,失掉半壁席位不说,其得票率更跌至二战后最低水平。德国铁娘子首次因此承认政府的难民政策有失误,并表示自己“确实负有责任”。那么,明年大选基民盟继续执政及她本人连任的可能性有多大?默克尔的表态对欧洲其他本就不积极接纳难民的国家又意味着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默克尔态度的转变证明她原来的难民政策彻底难以为继,可以说是面对残酷的现实铁娘子也不得不低头,也证明欧洲已经没有实力来捍卫它的价值观了。

  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王义桅说,原来默克尔从债务危机到乌克兰危机都自认为带领德国发挥了领导作用,她以为德国还可以继续成为欧洲的灯塔和领袖,但是在难民危机上却栽了跟头。她捍卫欧洲价值观、显示包容,却没有得到国内的支持,也没有得到欧洲其他国家和欧盟机构的支持,在国外也不讨好。“所以她对这个下场很失望、很沮丧。她明年可能不会参加申请参选,因为目前基民盟选举的失利,作为党魁她要负责任。”

  一年前,面对难民危机,默克尔发出了“我们能做到!”的响亮口号,她决定对难民开放边境,上百万人因此涌入德国。那么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为什么在德国国内不讨好?王义桅认为,除了经济、治安的原因,长远看最重要的还是国民担心穆斯林的大量涌入会影响到德国社会的未来。所以对她的批评不仅是说她过于开放,吸纳和造成了难民大量涌入德国和欧洲,更重要的是她没有让难民,包括一般的移民很好地融入德国的生活,将来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难民问题已经在分裂欧洲。老欧洲和新欧洲的矛盾尤其尖锐,像中东欧的国家根本不愿意接纳难民,甚至在边界问题上各行其是,反对强制摊派难民的份额,南欧国家也是叫苦不迭,总之欧洲正在越来越分化。”王义桅说。

  不仅欧盟成员国在分化,欧洲机构也在争吵。王义桅介绍,近日,《欧盟动态》、《Politico》、比利时《晚报》等媒体均谈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欧洲理事会图斯克对欧盟前景的不同看法,两人在一些问题上公开“唱反调”:容克认为欧盟机构要引领成员国,图斯克则认为成员国是欧盟改革的发动机,而非欧盟机构。在难移民问题上,图斯克的表态更倾向于中东欧国家,认为成员国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机构不应把政策强加于人。“这个是很少见的,所以欧洲的分裂已越来越明显。”

  “如果可能的话,我宁愿时光倒流,以便和政府、及其他决策者一起,更好地应对2015年夏末出现的让人措手不及的局面。”对于默克尔的这一表态,王义桅称,应该说它更加强化了那些原本就不愿意接收难民的国家的立场。尽管少数国家,比如捷克对她表示同情,但是大部分欧洲人认为默克尔的政策给欧洲带来了灾难。

  “所以欧洲现在面临着若开放难民、移民,那么欧洲就有可能被伊斯兰化的风险;而不开放,欧盟人口又在衰减,缺乏活力,这个就是两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