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建设的“六个一”

2016-09-21 17:01:18|来源:党建网|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面,形成了一套具有全局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大智慧、大战略和大思路,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文化大思路主要包括以“六个一”为主体内容的基本框架:

  一面伟大旗帜: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3年1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个价值引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2014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014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

  一个文化根基: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2014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项战略任务:

  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条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2015年2月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一个奋斗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2013年11月,在山东曲阜考察孔府和孔子研究院时强调

  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来做好工作,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4年2月2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 ◆ ◆ ◆

  习近平治国理政文化思路的“六个一”是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这个“大思路”的主题灵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它的深厚根基,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是其战略重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其内在保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其发展目标。

  灵魂——根基——重点——保证——目标,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文化大思路的“总布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