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打破“唯分数论”,中考改革任重道远

2016-09-21 07:31:1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教育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要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简称中考改革)。这次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相关报道见北京青年报)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唯分数论,具体表现为:有的义务教育学校,存在“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问题。简单说就是中考、高考要考(计入总分)的科目,学校就将其作为重点学科高度重视,而不考(或不计入总分)的科目,就将其视为“副科”边缘化。与升学无关的美育、劳动教育、体育,都被一些学校和家庭漠视。本来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要求,“开齐开足”所有课程,是学校的本分,可是,这在一些学校却是很难完成的任务,音体美课被挤占是常事。

  推进中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就是要让所有学生接受高质量、全面的义务教育,并享有公平的升学机会。这次《指导意见》所设计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就是力图在学、考、招结合上下工夫,希望通过考试评价改革,引导所有学校重视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而落实中考改革措施、真正破除唯分数论,还任重道远。

  根据《指导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两大特点,一是全科开考,即国家所有要求学习的课程都进行考试;二是统一要求科目(语数外、体育)与学生自选科目结合。对于全科开考,舆论担心这会进一步增加学生的负担,其实全科开考的重要意义,是对所有课程学习进行合格评价,要求学生学习达到国家义务教育要求。在全科开考基础上,再有纳入中考录取的统一科目考试要求,和学生自主选择的科目,由于“一考两用”,因而并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不能把基本学习要求当负担。

  在全科开考情况下,所有学校必定会开齐所有课程。由于学生可自主选择中考计分科目,不像以前所有学生限定考同样的科目,通过学生的自主选择,“倒逼”学校重视所有课程的教学。当然,能否有“倒逼”的实效,最终取决于学校办学理念的转变,如果学校仍以功利的态度敷衍非中考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或限定学生的中考科目选择,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相对而言,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在中考录取中发挥作用,这对打破唯分数论更为重要,这也是在进一步推进中考改革时必须深入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方法有二。

  一是推广我国部分地方中考的做法,这也是这次《指导意见》所倡导的,即在中考中把综合素质评价折合为分数纳入中考录取,这可引导学校、学生、家长在一定程度上关注综合素质评价。但如何做到客观、写实、具有个性,将直接影响到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发挥。做到这些需要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同时实行学校的现代治理。学校自主办学可培养更具个性的学生;实行现代治理,会让综合素质评价透明、公正,具有公信力。总体看来,目前各地中考中综合素质评价分值并不高,且大多数学生都是差不多的等级,因此,综合素质评价受关注的程度远不及其他中考科目。

  二是推进部分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改革。尤其在取消艺术、体育竞赛中考加分之后,要让学生在学科学习之外,重视综合素质发展,需要加大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改革力度。这次《指导意见》也提到,要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这方面改革推进的深入程度,将直接影响综合素质评价推进的深度。

  从长远看,我国基础教育要全面消除“唯分数论”,扭转“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就学什么”的应试局面,还需要按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提到的“推进考试招生相对分离”深入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这就需要落实学校的自主招生权,最终实现中学自主、多元办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