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专家:长征为中共革命实践中最光辉、最艰苦卓绝的一段历史

2016-09-21 18:0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1936年10月,在经历了两万五千里征程、跨越11个省份,克服重重阻力之后,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在80年后的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我们看到,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更是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为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娜塔莉娅·玛玛耶娃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中最光辉、最艰苦卓绝的一段历史,构成了中共革命道路上最重要的一部分。

  娜塔莉娅·玛玛耶娃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的中共党史专家。她指出,早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和模式。1931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通过了《宪法大纲》《中华苏维埃土地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她说:“事实上,国民党对于中国农村的情况非常不了解,而中国共产党恰恰懂得如何动员广大农民的力量,组织大规模的运动,而且比国民党更了解民众的疾苦。”

  1930年以后,国民党对苏区进行了五次围剿,前四次被共产党成功粉碎。1933年,国民党政府置民族危亡于不顾,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对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由于王明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苦战一年也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1934年10月,主力部队被迫实施战略大转移,撤出根据地开始长征。次年一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会议,这次会议成为中共历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事件,它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地位。玛玛耶娃指出,遵义会议的召开表明,处在艰难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它有能力适应变化中的形势。“长征的意义极其重大,使中国共产党人在军事、领导和组织动员方面积累了经验。在长征中,中国共产党首先保存了自己的实力,为了能够躲过国民党的追击,克服了无数困难。在胜利会师之后,这支队伍更加团结、更加具有战斗力。”

  玛玛耶娃认为,在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亲眼看到了民众的生活,理解了他们的愿望和疾苦,将各个阶层的民众紧密团结到了一起。这样的经验为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样,正是在长征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必须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构想。此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有效牵制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她说,长征改写了中国的历史,长征精神应该永远被后人铭记。“长征精神永远被中国人民所铭记,因为在长征中中国共产党展现出了人类最优秀的品质。而且,正是伟大的长征培育了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