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对“北大屠夫”再执屠刀没必要过分解读

2016-09-21 15:36: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陆步轩,1966年出生于西安长安,1985年以长安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这个北大毕业后在长安街头卖肉谋生的才子,2003年7月26日经华商报首次报道之后,几乎家喻户晓,掀起了一场关于人才话题的大讨论。

  时隔12年,陆步轩在自己50岁知天命的时候,又爆出惊人举动。9月19日,他对外宣称“辞去公职继续卖肉”,不过这次他把肉摊弄大了,和合伙人北大校友陈生一起赶互联网大潮,在网上卖猪肉。(《华商报》9月20日)

  12年前,陆步轩头顶北京大学的光环,却干了一个好像与他的学历反差极大的职业,在长安街头卖起了猪肉,因为之前北大毕业生成为街头贩夫走卒的几乎没有,能坦然走上街头卖猪肉的大学生都很少,所以一经媒体报道,陆步轩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loser”(失败者),甚至引起了当时媒体的大讨论——到底北大毕业生该不该走到街头卖猪肉?如此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结果的不对应是不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

  12年之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政府号召并且有了相应的政策安排之后,公务员辞职创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更别说什么名牌大学的学生毕业就创业,更是不稀奇,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敢于创业的都是“能人”,都是对自己的能力有着自信的人,更是一些对未来前途未卜的不惧,所以敢于创业意味着对自己能力的充分自信和对未来的勇敢无惧。

  让人感叹的是,当体制内的橄榄枝向陆步轩抛过来的时候,他没有犹豫就接过来了,而且在地方档案局一呆就是12年,这12年中,是他充分感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读大学的那一代人对体制内的情怀和向往的12年,也是他逐步厘清现实和想象之间差距的12年,当肉铺转让给别人,仅仅靠几千块工资维持生活的时候,当十几年体制内工作加班成常态而只休过三次假成为另一种“常态”的时候,陆步轩用和体制说再见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在笔者看来,一些媒体对此的解读有点太过了,其实陆步轩的这次辞职和情怀没关系,和体制内的无奈也没关系,更和人才浪费没啥关系,陆步轩的辞职,只是他在时代变迁下做出的一次正确的选择。

  首先,他有光环。因为是北大毕业,又有前几年媒体对他的宣传,所以从广告效应来说,他辞职创业具有先天优势;其次,他很幸运。他赶上了一个鼓励大众创业的时代,尤其是草根创业,更是容易被树典型,获得政策或者资金以及渠道资源;再次,他有人脉。因为同样是北大毕业的校友在网上卖猪肉已经成了气候,又亟需像陆步轩这样的代言人来加盟,所以两个人一拍即合,共同创业。

  所以,陆步轩所做出的选择,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自然而然的就有了结果。但是笔者最怕看到某些媒体由此推导出的一个导向:北大陆步轩年纪知天命还能辞公职创业,年轻人更应该如何如何……,但是须知,创业不是小孩玩过家家,它需要付出资金、时间、精力,甚至是全部的身家,而创业的成功率又极低,尤其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甚至不到1%,如此低的成功率,和创业的盲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陆步轩能够辞去公职,因为他有资本,名气、人脉、经验,都具备,但大多数创业者可能并没有他这样的资本。

  所以,对陆步轩的辞职创业,切不可过度解读,再熬出那么多心灵鸡汤,烹调出几多励志大餐,因为创业从来都不是闹着玩,也玩不起。(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