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法官接受对前总统卢拉涉嫌贪腐指控

2016-09-21 10:43:09|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巴西法官接受对前总统卢拉涉嫌贪腐指控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20日电(记者刘彤杨江玲)负责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调查的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20日宣布,接受检察院对前总统卢拉犯有贪腐和洗钱罪的指控。至此,卢拉正式成为巴油案的嫌疑犯,并将为此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

  本月14日,联邦检察院正式对卢拉涉嫌腐败案提出指控。其依据的证据是,卢拉接受了一家名为奥亚斯的建筑企业为他购买、装修一栋公寓,以及为他储存私人物品提供仓库,共价值370万雷亚尔(约合112万美元)。检察院认定,这笔钱是卢拉为该集团获取巴油合同收取的贿赂。

  莫罗在宣布决定时表示,接受指控并不意味卢拉只局限于奥亚斯公司一案,而是要对他涉嫌贪腐展开全面调查。依照巴西法律,卢拉作为前总统拥有一定的豁免权,如果他存在犯罪嫌疑,只能由联邦法官批准进行调查,而审判则要由最高法院负责实施。

  卢拉律师团随后发表声明,对法官的决定表示“悲哀与不可接受”,因为所谓受贿证据“根本不能服人”。据报道,检察院的证据是源自奥亚斯公司前总裁莱奥·皮涅里奥本人的坦白,然而最高检察院已经宣布,拒绝据此与他达成“坦白换减刑”协议。

  同案遭到指控的还包括卢拉的妻子及其他6人。此间媒体报道,根据巴油腐败案被逮捕的承包商交待,卢拉还存在众多其他受贿行为,如接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免费为其一乡间别墅进行大修。

  卢拉2003年至2010年间曾任两届巴西总统,巴西的经济、民生和国际地位在他任内取得了显著提高,卢拉迄今还在巴西享有较高民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