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楼市去体内“虚火”才能健康发展

2016-09-21 17:30: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来多地楼市火爆。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有64个,其中领涨的是郑州。而在杭州19日限购的前一天,杭州市区创造了单日商品房销售3265套的历史纪录。

  从2008年到现在,8年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涨价、限购、解禁、再涨价、再加码限购的波折,如今,房价还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一直飙涨,尤其是今年五月份以来,短短三四个月的功夫,房价在北京热点地区已经有上万甚至两三万的涨幅,此种价格飞涨,不光买房人心惊胆战,卖房人也被这完全脱离市场价格的房价搞晕。

  无论如何,北京等城市的房价还是不以人的预测和意志为转移,继续飙涨。于是,我们毫无悬念的看到了部分地方城市又在出台限购政策,北京也对离婚买房采取了措施。房价涨就采取加码限购措施,房价缓涨就继续放任,其实国内一线城市的楼市一直处在高烧甚至是特高烧的状态。唯一不同的是,一般高烧的时候,就用限购的方式,好比是服用美林等退烧药,特高烧的时候就加大“药量”,“挂吊瓶”,但因为楼市的虚火太旺,对外在的这些治疗已经产生了较强的“耐药性”,所以任凭相关部门一次次出台各种限购办法,最终市场投资客和老百姓用脚投票,将自己手中的钱投到了房产上,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坚信:政府不会不管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出了乱子,可能就不是小乱子,因此放在安全系数相对高的市场中,总要比把钱放在股市里强。

  这种担心也几乎是大多数人对房市的判断,因为这种判断有着现实依据:首先土地财政收入还是地方政府收入的大头,没有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就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从政策层面来看,地方政府必然要首先保障房地产不崩盘,所以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是政府的底线,而这种底线也是老百姓敢于投资房地产的信心保证。

  其次大多数都相信,近两年新增的银行贷款以及货币数量都在鼓励人们进行消费和投资,尤其是房贷利率持续走低,还能打折,而银行存款五年定期也一降再降,甚至折算下来是负利率,所以在手里的钱如果存定期就不断贬值的焦虑下,在没有其他投资渠道的无奈面前,投资房产成了普通百姓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唯一途径。

  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近期社论也都明确指出,去楼市虚火,不能只是限购这一招,还需要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加大土地供应,降低居民购房保值预期,让房子真正回归居住的属性,而不是投资。但从目前一线二线城市的楼市火爆程度来讲,要想实现这一点还是很难,因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在有些城市已经相当紧张,甚至城区都出现了无地可供的情况,而保障房建设也因为管理以及成本问题,价格居高不下,逐渐脱离保障的作用,所以在保障房建设没有及时跟进,商品房土地供应又不能保障的情况下,空谈供给侧改革其实意义不大。

  因此,当下最重要的是根据各个城市不同的功能定位,开辟新的卫星城或者拓展新城区建设,加大主城区以外土地供应,纾解中心城区人口,配套城区以外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引导人口合理分散开,只有这样,中心城区的房价才能逐渐回归,楼市的虚火也才能逐步降下来。(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