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看中俄军演落幕:强硬的熊和崛起的龙加深合作

2016-09-21 11:10:1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看中俄军演落幕:强硬的熊和崛起的龙加深合作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海军副司令亚历山大·费多坚科夫19日在俄中“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闭幕式上表示,两国军队在这次演习中展示出高水平的作战协同性。

  据塔斯社9月19日报道,费多坚科夫说:“部队和指挥部接受了检验,俄太平洋舰队和中国海军官兵之间组织了各种专业能力竞赛。演习期间,太平洋舰队和中国海军军舰组成的混合战术编队按照既定计划演练了各种场景下的联合行动。”他补充说:“双方进行了使用各种武器的实弹射击,两国海军陆战队员完成了抢滩登陆演练。”

  费多坚科夫说:“首次在广东沿海、南中国海北部海域举行的演习展示出两国舰队高水平的相互谅解和作战协同性。海军陆战队在统一计划下的行动协调性尤为突出,他们顺利完成了在海上和陆上的既定训练任务。海军官兵表现出了应对世界海洋威胁的能力。”

  他强调,年度“海上联合”演习从未针对第三方,演习的目的是巩固俄中海军之间的互信和互谅,和平利用海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中俄首次在南海举行的“海上联合-2016”演习19日在广东湛江闭幕。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王海表示,演习提升了中俄海上联演实战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俄罗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说,俄中海军未来必须保持密切的海上合作,以应对海上的新挑战和新威胁。

  在为期八天的演习中,中俄海军开展了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等科目的演练。这次演习是中俄海军规模最大的联合演习之一,也是中俄首次在南中国海海域开展联合军事行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称,中俄两个海上大国之间的亲密程度正在日益加强,这让印度、美国及东南亚的分析人士十分懊恼:他们感到中俄不断增强的双边协同可能影响亚洲的力量均势。

  日本商业新闻网站发表的题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假想敌是日本》的文章指出,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后,“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露骨的霸权行动终于开始了”。文章认为中俄贴近实战的水陆两栖演习,也暗示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琉球群岛进行攻击的可能性。

  中国军事学者张军社表示,中俄海军进行的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联合防空、联合反潜等科目,都属于高度敏感的科目。两国舰艇、飞机上的雷达以及舰艇上的声呐,数据都向对方开放,基本的战术、技术也会让对方了解。所以,演习展示出中俄两军间高度的战略互信。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5日发表题为《强硬的熊、崛起的龙:俄中不断深化防务合作》的文章称,过去这个月,俄中在防务与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合作显著增加。虽然现在断定两国结成军事联盟为时尚早,但是专家表示,只要恐怖主义与美国领导的单极性构成的威胁持续增强,俄中合作会持续加强。

  本周,俄中海军启动“海上联合-2016”演习。《政治俄罗斯报》撰稿人斯维亚托斯拉夫·克尼亚泽夫分析说,“美国正为中国周边国家提供示范性支持,积极努力将东南亚拉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他认为,“在此背景下,俄中军队在争议区域附近进行训练意味深长”,展示出两国军事合作程度不断加深。

  同时,上合组织还启动“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军演。克尼亚泽夫认为,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准备抵御美国对俄罗斯、中国和其他欧亚国家更加强硬的立场,特别是防备希拉里·克林顿或者美国政治集团中的非保守派或自由干预派在选举中胜出。因此,现在对俄罗斯来说,重要的是确保欧亚大陆呈现融合、统一的进程。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中,俄罗斯不会选边站。相反,俄罗斯会努力成为调停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