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大的那些谢幕与首秀

2016-09-22 07:40:54|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图片默认标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图片默认标题

巴西总统特梅尔

图片默认标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0日开幕,辩论将持续至26日,预计140多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数十名部长将出席并发言。

  开幕当天,“谢幕”与“首秀”似乎成为最亮眼关键词。其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都是“最后一次登场”,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则双双迎来联大首次亮相。

  即将“退休”

  奥巴马不忘为希拉里助阵

  潘基文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任期,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是他担任秘书长十年来的最后一次。在20日一般性辩论开幕致辞中,潘基文回顾了他2006年宣誓就职的情形,在对叙利亚冲突不断、巴以和平前景黯淡表示痛心的同时,他也对联合国妇女署在他担任秘书长期间成立感到欣慰。

  今年也是奥巴马在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他在长达48分钟的讲话中历数自己就任美国总统8年来的“政绩”,称其间美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伊朗核问题、与古巴建交等议题上取得进展。

  由于国内总统选战正酣,奥巴马不忘借联大舞台为同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克林顿助阵,在讲话中“不点名地”批评了包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内的民粹主义政客。

  讲话之余,潘基文还幽默了一把。德新社报道,他当天拿“退休”话题与奥巴马开起玩笑。

  “总统先生,我们都该为彼此想想退休后干点什么。”潘基文说,“我或许会约你打一局高尔夫,但拜托你可别挑战我的篮球技艺。”

  首次“登台”

  英女首相为英拉投资

  当天一般性辩论中,巴西总统特梅尔第一个发言。这也是他今年8月底就任总统后首次登上联合国大会厅讲台。

  他在讲话中说,对自己前任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完全尊重宪法程序”,而各方对巴西经济的信心正在回归。

  不过,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斐尔·拉米雷斯对特梅尔的说法并不买账。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自己和其他一些拉美左翼国家代表在特梅尔开始讲话后选择了离场,以示抗议。

  今年7月上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是首次亮相联大一般性辩论。她在发言中表示,尽管英国民众投票选择脱离欧盟,但英国仍将是开放的、可信赖的全球伙伴。

  她说:“英国民众投票选择脱欧,并不意味着他们因此走向封闭或远离国际伙伴。”

  19日晚,特雷莎·梅还在纽约与高盛、亚马逊等美国多家大投行、大企业的高管会面,向这些投资者强调脱欧不会有损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魅力,欢迎他们“放心大胆来英国投资”。

  文/闫洁 供图/东方IC 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