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联储没敢加息 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个日本

2016-09-22 18:51: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不加息。对于这次不加息的理由,美联储说得很明确:通胀不达标。至此,不少国家暂时可以松一口气了。

  美联储决策的这段重要文字是这样写的:通胀预期在短期内将维持低位,部分因为能源价格早些时候的下跌,不过,随着能源及进口价格的下降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加强,预计中期通胀将上升至2%的水平。经济前景带来的近期风险已经减少。委员会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在此背景之下,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

  随后耶伦的讲话也重复了这个意思,她主要讲了两点:一是美联储对宏观经济很了解,有信心;二是今天不加息因为缺乏通胀数据支撑。

  美联储所言不虚,其实,一周前发布的通胀数据已经暴露了美联储的难处。根据该数据,今年8月份美国的核心通胀率是2.3%,总体通胀率是1.1%,分别高于上月的2.1%与0.8%。

  虽然这个数据总体强于预期,但依然不是足够的加息理由,2016年前八个月,已经有三个月核心通胀是2.3%,分别是2月、6月与8月,在前两个月,美联储也没有加息。更重要的是,总体通胀率并没有走出上行通道,1月份1.4%的高点,迄今并没有能够被超越。

  近期原油价格没有突破50美元一桶的压力线,下调到45美元,则也显示,此时若加息的话,美国的通胀数据恐怕很快会变脸,通缩是必然会来的。因此,在好于预期的CPI数据出来之后,美元指数的反弹并不强劲。

  通胀目标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现在的美国,最怕的是通缩!通缩有可能让美国成为下一个日本!

  日本在资产泡沫1989年底破灭后,通过极度的货币宽松,经济此后仍然保持了大概6年左右的增长,日本GDP的顶峰在1995年到来。自那以后,日本经济就进入了长达10年的负增长,也就是今天人们谈论的“日本失去的十年”。与此同时,日本债务迅速上升,目前日本的国债达到其GDP的2倍以上。

  今天的美国,在很多方面,与当年的日本相似。

  首先,美联储通过大搞货币宽松与资产购买,避免了美国金融机构以及银行的倒闭风潮,打断了资产价格下降螺旋,维持了美国资产价格。但是,有毒资产不清除,实体经济投资的机会就少,美国的金融机构清楚美国资产泡沫的存在,因此没有动力进行实体经济投资,而宁愿把现金存储起来,有机会就投机一把。现在美国大公司在海外储存的现金将近3万亿美元。美国实体经济依然没有真正的复苏,只靠资产价格的上涨来推动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

  其次,是美国债务的迅速上升。目前国债与GDP之比在主要发达国家之中,也就比日本好一些,已经达到110%左右。而整体债务与GDP之比,已经将近400%。杠杆空间已经加到了极致。在这么高的总负债情况下,美联储如履薄冰,因为一不小心,加息就有可能直接将美国借债人打入地狱!

  股市与房市,任何一个市场的大跌,都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可怕的前景!因为债务一分钱也不会减少,但是资产却会大缩水。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那么,美国将直接跌成日本,进入长期的通缩与负增长:不管怎么刺激,资产价格再也涨不上去,日经指数与日本房地产价格的超级大熊市,将有可能在美国重演,与此同时,债务规模大幅度上升。

  即使没有股市与房市的大跌,通胀指标如果长期上不去的话,其压力也是一样的,不过是以非暴力的形式释放而已。因为通缩会压制投资,简单地把钱存储起来更安全,这样的话,借钱人的还债负担将更沉重,还本付息更难,经济迟早会从通缩变为大萧条。

  所以,美联储这次明白地指出,要等通胀上去!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未来美国国内自然利率自动上升的话,美联储不仅不能加息,反而要考虑进一步宽松措施,才能避免美国资本市场因为资金成本的上升而陷入灾难。(作者:雷思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