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在西半球开辟与中国竞争影响力的新战场

2016-09-22 12:41: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后访问古巴,这是两国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古巴。同时,同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访问古巴,并且其也是首位访问古巴的日本首相。这样两国政府首脑接连首次访问同一个国家并不多见,这暴露出日本安倍政权意欲在全球范围内与中国竞争影响力,西半球这一新战场自然也不能例外和放弃。

  日本首相此次访问古巴的出发点

  与中国竞争影响力。长期以来,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延续着经济奇迹,并在东亚地区以“雁行模式”主导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轨迹,成为当之无愧的东亚主导性国家;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快速上升,原有的雁行模式为中国所打破,中国全方位超越日本已经势不可挡,但日本对中国在思想、管理、技术以及国民素质等方面的优越感仍挥之不去,同时也认为中国抢走了原属日本的市场份额。自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开始,日本社会上弥漫着一股浓重的危机意识。在这一背景下,举国失落心态日益严重,这种心态映射在战略层面,则是究竟由中国还是日本执亚洲之牛耳的问题。为此,安倍在2014年10月26日接受《华尔街日本》采访时明确表示,日本为世界做出贡献的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中国。故而才有中日两国的东南亚高铁竞争和日本政府出资并不远万里跑到肯尼亚主办非洲开发会议。此次安倍访问古巴,正是其将与中国的竞争与所谓的“抗衡”搬到了西半球。

  日本对美追随外交的惯性使然。日本作为美日同盟中的从属国,长期以来在外交上唯美国马首是瞻,南海问题上日本的躁动和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高度热心就是明证。随着美国对古巴制裁和封锁的逐步解除,并于2015年两国正式建交,日本自然也会选择与古巴进行接触往来。早在2015年5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已经访问古巴,成为首位出访古巴的日本外相,并成立了由两国政府和企业人士组成的“官民联合会议”。

  为日本企业布局古巴市场探路。日本长期以来秉承“贸易立国”的思路,视国际贸易为本国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之一。古巴作为新近开放的国家,市场规模和能源开采潜力巨大,安倍政权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机遇,通过相应的经济援助,将可能成功地使日本产品进入古巴市场,从而成为日本企业进军古巴的开路先锋。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近日签署了免除古巴约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债务的文件,这些债务约占整个古巴对日债务的三分之二;除了免除债务,安倍还打算无偿提供资金协助古巴购买医疗器械,金额约为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准备推进医疗领域合作。这也符合安倍的一贯思路,对外援助和投资相配合,最终扩大市场份额来拉动双边贸易。

  日本与中国竞争古巴的能动性几何

  日本对中古关系的外在影响力恐怕将大大受制于以下2个方面:

  第一,古巴对美日同盟的警惕之心。美日关系以美日同盟为基础,因此美主日从的基本态势并未改变,在相当多的国际事务上日本都是以美国急先锋的角色出现,即便意见相左也通常以日本让步而告终。此次,日本向古巴抛出橄榄枝,虽有发展与古巴经贸关系的考虑,并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古巴经济的开放与发展,但古巴必将清醒的意识到如下事实:古美关系虽然已经基本正常化,但对古巴的和平演变思路并未完全改变,过度依赖日本——美国的跟班盟国将会危及其现有的政治制度和国家利益。相比之下,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和有着多年传统友谊的中国将更为值得信赖。

  第二,日本对古巴的政策将受制于日美关系。奥巴马政府终结了美国对古巴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制裁和封锁,但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基于其全球战略所做出的调整,未来究竟走向何方还未可预知;再加上美国总统大选在即,新当选的总统将如何定义美古关系,都将大大影响刚刚起步的日古关系。

  中国如何看待日本的西半球竞争

  警惕日本风险和安倍风险。随着中国崛起所带来的亚太乃至全球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警惕日本风险。日本长期陷入经济停滞的国民性焦躁,使其对中国的发展和海外投资有着严重的失落心态,心理上难以接受。因此,安倍政权在国内积极推动修宪扩军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国际上采取全球金钱外交扩大日本影响力并与中国进行竞争,从而夸大所谓中国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挑战和威胁等论调,频繁的挑衅推高了中美直接对抗的风险,日本则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对此,中国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坚持从战略高度定义中日关系而非纠缠于一城一地的得失。

  保持大国战略定力。中日双方国力彼消我长之态势业已形成,只要中国在保增长、调结构和进一步深化改革等方面不停步,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通过中美关系来管控中美之间的“竞合”关系,谨慎应对和化解日本风险,中国将能够继续保持当下的国力上升态势。而随着中日国力差距的逐步拉大,日本一方面在国家能动性上将日益无法比肩中国,将不得不逐步接受中国在东亚地区的主导角色,最终在心理上接受中国崛起的新格局。另一方面,现阶段日本与中国的海外经贸、投资和技术竞争与挑战虽然造成一些麻烦,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机遇,可以大大提高中国企业强化“走出去”的风险意识、成本核算意识和质量意识,从而使中国的海外投资和经贸往来更加稳健、精准与可靠。(李少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