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陇平:最忆是敦煌 文化交流的丝路丰碑

2016-09-22 22:31:22|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随着《敦煌宣言》的发布,历时两天,盛大辉煌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落下帷幕。最忆是敦煌,丝路文博会让敦煌再次惊艳世界,更以其丰硕的成果为丝路沿线和东西方国家之间树立了一座文化交流合作的丰碑。

  最忆是敦煌。这是缘起丝路,情牵敦煌的盛会。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569名嘉宾,国内丝路沿线16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23个代表团、1330名嘉宾,齐聚敦煌、共襄盛举。首届丝路文博会借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让千年敦煌高朋满座,星光璀璨,熠熠生辉。古丝绸之路上马蹄哒哒,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的盛景得以再现。

  最忆是敦煌。这是以文会友,大放异彩的盛会。文化年展,荟萃60多个国家8000余件珍贵展品,涵盖了历史文物、美术摄影、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非遗保护、图书发行、丝织印染、瓷器烧制以及我国航空航天技术成果等十余种品类。这些珍品悉数亮相,集中展示了古老的丝路文明和现代艺术成果。2016版《丝路花雨》,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亮相文博会,与丝路沿线国家优秀文艺剧目一起,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难忘的艺术盛宴。

  守望岁月,见证辉煌。置身于浩瀚如烟的世界文化之海,徜徉于神奇曼妙的异域风情,陶醉于缤纷多彩的民族艺术,在敦煌这个四大文明汇聚之地,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正在交融中重放光彩。敦煌文博会倾其所有,向敦煌文化致敬,向丝路文化致敬,让人们感悟丝路脉络,历史变迁,文化传承之美。

  最忆是敦煌。这是文明互鉴,合作共享的盛会。大会精心设置高峰会议和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为推进丝路沿线国家高层次文化交流对话与政府间合作,贡献了重要智慧。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敦煌成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闭幕式上宣读了本次文博会重要成果《敦煌宣言》,面向世界唱响了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敦煌文博会上,甘肃省与丝路沿线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文化交流合作协议,签约文化产业项目89个,签约资金达1078亿余元。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引下,敦煌文博会搭建起了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将为甘肃富民兴陇大业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虽然首届文博会告一段落,但是敦煌文博会永不落幕!人类敦煌的神圣魅力永不落幕!丝路精神的传承和创新永不落幕!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时代主题永不落幕!我们相信,只要彼此携手,以《敦煌宣言》和这次会议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为基础,就一定能够树立文化交流的丝路丰碑,就一定能够建起“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就一定能够续写丝路辉煌新的传奇。(陇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