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温长征精神

2016-09-23 14:28:08|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政治学博士沈夏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其中,长征精神与总书记的三处重要讲话是高度关联的。

  第一,长征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相连。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要想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其中,总书记谈到,中国精神就是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长征就是一场抵抗国民党反动统治、北上抗日的艰苦斗争,是拯救国家于危亡之际的伟大斗争,是那个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的最光辉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长征精神,就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弘扬中国精神。长征精神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长征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相连。在讲话中,总书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文化自信,并且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精神,弘扬长征精神就是弘扬革命文化,就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第三,长征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相连。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系统地讲到了长征精神的内涵,还指明了在当前历史条件下弘扬长征精神的伟大现实意义,认为只要有长征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新的时代,只要我们坚持弘扬长征精神“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征精神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为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提供精神底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