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台湾当局中止弹道导弹项目并非是向大陆释放善意

2016-09-23 11:32: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自从蔡英文执掌台湾政局以来,两岸关系开始转冷,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蔡英文在两岸关系的一系列“小动作”。然而最近一则新闻似乎显示出蔡英文的“善意”:据《中国时报》20日报道,台军方权威消息称,从李登辉到扁政府时代积极研发,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对地“云峰”导弹研制计划,在马英九时期暂缓。现在,新政府决定不做了,全案可能由“中科院”依现况结案,永远封存。

  表面上看,蔡英文此举是缓和两岸局势的善意之举。然而仔细分析,却不是那么回事。首先是军事方面的考量。近年来,随着大陆的经济实力增长,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不仅在装备上有所改善,人员的训练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在俄罗斯举行的陆军“国际坦克两项”大赛上,解放军代表队与俄军代表队杀得难解难分,最后后者是靠主场优势和裁判才取得了富有争议的胜利;在东海上空,东海舰队航空兵的飞行员驾驶苏-30MKK战斗机轻松“吊打”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更早之前,解放军的歼-11轻松戏弄美海军的P-8A……在与强手的过招中,解放军展示出的技战术水准意味着强大的战斗力。相比之下,台军这些年着实有些落魄:主战兵器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人员素质和训练也开始落后(也许就没领先过)。可以说,在两岸军力对比的天平中,台湾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必须对有限的国防资源进行优化。弹道导弹项目耗资巨大且进展缓慢,砍掉之后可以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更加需要的领域,比如潜艇或者主战坦克。

  此外,近年来解放军发展迅速的反导能力也是使台湾放弃弹道导弹研发的一个关键因素。一般而言,弹道导弹飞行可分为“上升段”、“中段”和“末段”。弹道导弹在“上升段”,火箭发动机仍在工作,不断加速上升;火箭发动机停止工作后,导弹弹头获得最高速度与弹体分离,依靠惯性克服地球重力仍不断上升,直至达到最高点,之后加速下落,此为“中段”;弹头在下落过程中受重力作用又不断加速,进人大气层,直至命中目标,此为“末段”。因此,反弹道导弹拦截也可以区分为“上升段拦截”、“中段拦截”、“末段拦截”。反导技术代表着导弹技术发展的巅峰,是战略防御的坚盾,是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因此,反导也被视为目前世界军事最尖端的技术对抗。其中“中段拦截”由于距离远、高度高,对拦截方远程预警引导雷达和拦截弹的红外导引头性能都提出了极高要求,拦截的难度非常大,所以迄今为止,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美国和中国在发展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在中段反导拦截能力方面,中国无疑已领先整个欧洲,无论是英国还是法国这样的传统欧洲军事强国,目前都没有发展此类技术。他们更多研究的还是末段反导武器系统。而此前的军事大国俄罗斯,显然也赶不上中国的太空反导的脚步,中国在反导能力方面的提升速度,已经给一枝独秀的美国带来压力。换言之,台湾无论怎样发展弹道导弹,大陆都有办法进行拦截。与其将钱白白砸在这方面,还不如用在更有用的地方。

  其次是岛内政治的考虑。自蔡英文上台后,岛内民生凋敝。由于其搞对立而无意发展经济,百姓心生不满,频频上街抗议。荒唐的是,台湾军公教人员历史上首次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实际上街人数(警方估算上街人数约15万,也有人说可能是20万到25万之间)远远超过绿营先前的预估,让蔡英文当局大感“震撼”。更令蔡英文当局头疼的是,“生气”的不只是军公教人员,还有普通劳工、出租车司机、观光旅游相关业者、农渔养殖户……台湾媒体甚至统计,目前有68个团体等着排队,9月份几乎每周都会有上街抗议事件。为了转移民众的注意力,分散对其两岸政策不满的压力,蔡英文决定中止弹道导弹发展项目,摆出对大陆释放善意的姿态。如果大陆不接受,她便可趁机推卸责任,将破坏两岸关系并导致台湾经济凋敝的责任推给大陆方面。

  最后是舆论方面的考虑。如前所述,蔡英文借中止导弹项目向大陆释放“善意”,如果大陆不领情,蔡英文便可将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推给大陆,从而在舆论方面占据主动。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在于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自从上台以来,一直对“九二共识”采取回避与否认的态度。可以说,正是这种态度才是导致两岸关系转冷的罪魁祸首,而不是什么弹道导弹项目。蔡英文此举无非是想搅乱局面,浑水摸鱼。

  由此可见,台湾当局中止弹道导弹项目并非是向对岸释放友好信号的善举,而是饱含算计的又一个小动作。然而历史趋势和实力的巨大落差是靠这些小动作无法逆转的。这些小动作起的作用只能是把蔡英文逼进死胡同。(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