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许涛新著问世

2016-09-23 16:5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研讨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郝志慧):中亚形势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新书发布会23日在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各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中亚问题专家出席了会议,就许涛新著《中亚地缘政治沿革:历史、现状与未来》一书的内容与意义交流了意见。 

  与会者认为,中亚自古以来便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十字路口,也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地区。《中亚地缘政治沿革:历史、现状与未来》一书系统地梳理了中亚地缘政治空间的历史演变与现实格局,总结了域外强国的中亚观与中亚国家的世界观,剖析了丝绸之路上的大国博弈与一体化趋势,解读了这个特殊地区面临的若干重要问题。

  在谈到本书的创作动机时,许涛表示,近20年间,中亚的地缘政治环境及各国发展均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国国内学界研究中亚地缘政治的成果并不多,甚至没能出现一部系统考察后苏联时期中亚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的专著。他希望通过此书对中亚各国独立以来的地缘政治格局变化进行系统梳理,尝试从中提炼出具有一定规律性的线索,进而对该地区今后的地缘政治发展趋势作出总体评估。

  与会者高度评价了许涛的新作,认为该书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深度剖析了中亚的形势,对研究中亚地缘政治沿革有着极大的帮助,是一部教科书式的学术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表示,这是一部高质量的学术著作,它扎实、务实,内容丰富厚重,有着很高的理论学术研究价值。

  另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中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安全形势和能源合作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